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调查研究要向“下”发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9 09:06

□ 赖晓娴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带领人民战胜重重困难挑战的重要密码,在以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察实情、出实招、促发展之际,广大党员干部需要进一步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向“下”发力,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到改革发展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脚步要向下,着力提高走基层的脚力。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只有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获得真实、准确、全面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从来不是简单走走看看,转转问问,而是要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基层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深入下去,才能把实际情况摸清搞准,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一下到底,多到矛盾纠纷尖锐、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直接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问题的痛点、难点、堵点。

眼睛要向下,着力提高看问题的眼力。基层情况纷繁复杂,群众工作千头万绪,事事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视角看问题,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眼观六路”中窥斑见豹、见微知著。同时,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既要做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立足群众视角,深入到田间地头、村庄小巷、社区弄堂、企业车间、学校医院等摸透摸清涉及生产、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性问题,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耳朵要向下,着力提高察民情的听力。调查研究要跳出准备好的“剧本”,做到两耳兼听,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干部群众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听。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制定的方案才会接地气,想出来的点子、举措、办法才行得通。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声声入耳”,多与群众拉家常、话农事,于“耳听八方”中汇聚民意、纠正偏差,把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解决问题的衡量标准,推动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收到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