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趣谈·茶香中国丨抹茶“乱入”一抹茶山绿?官方解答来啦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3/06/28 16:21

不久前,《茶香中国·11省区网媒大联动》第二期“人在草木间”正式上线,稿件《云南和浙江联动讲述一“抹”茶山绿的故事》中“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主线,引发不少网友共鸣,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因“抹茶乱入”吵翻。

“抹茶算茶吗?”“抹茶顶多算个甜品口味吧,和生态有什么关系?”“抹茶不是日本传过来的吗?”……针对这些疑问,小编已在评论区看到不少讨论。

今天,我们来一期官方解答——

抹茶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末茶”,“末”是“粉末”“碎末”的意思。隋唐时期,中国就开始流行制作“末茶”,当时的人们采用新鲜绿茶,通过蒸青的方式做成茶饼,在需要食用时,只需将茶饼打磨成细粉,也就是“末茶”。

公元九世纪,末茶被遣唐使带回日本,在寺院中作为提神饮料,但在当时还未引起风潮。

到了十六世纪,日本茶道大家总结并发展了新的末茶饮用风格,末茶也渐渐变成抹茶,在异国他乡以全新的形式被继承发展下去。


一抹茶山绿,谈抹茶是为了凑数?


解答这个问题,要先从本期主题“人在草木间”说起,本期主题指向宣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态文明理念,浙江荒山变茶山是,云南打好生态牌也是。

位于云南文山的茶林

选择“抹茶”这一素材,一是表达从茶籽到茶树,从茶叶到“末茶”;中国茶穿越时空、跨越国度、改变形态,这是一代风气的变迁,也是一种文化的延续。二是一个小伏笔,表达中国人对自然的守护和“物尽其用”的智慧。从现实意义来说,如今抹茶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在为多元化茶叶消费需求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与传统名优茶形成了良性互补。

这也是为什么本期讲“生态”主题,悬念海报却采用了“抹茶”元素的原因。

“抹茶”现在还好吗?


云南文山探索出了一条传统茶产业发展的破冰之路,以种植面积最大且最常规的本地茶树品种为突破点,在国内率先使用云南大叶种台地茶生产制作抹茶,将其应用在烘焙、冰激凌、乳品及饮品、化妆品、工业、终端零售等细分领域,逐步实现特色现代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云南本土抹茶食品

浙江绍兴的御茶村年生产抹茶8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七成,是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抹茶生产商。

贵州铜仁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抹茶、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赢得了“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一个个“国”字号招牌。

陕西省探索建成了省内第一条富硒抹茶生产线,突破抹茶生产的“卡脖子”技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延伸茶叶产业链,带动产业升级……


能不能展开说说


这个说来话长,我们单开一期。


指导单位

云南省委网信办


联合出品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号·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单位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报客户端

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精品制作融媒工作室

  • 策划:谢炜 蒋敏

  • 统筹:张海燕 黄佳伦

  • 编辑:段冯媛 郑海燕

  • 美编:张俊辉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