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永平岩洞村:种植姬松茸为群众带来好“钱”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8 09:17


工人正在对采摘下来的姬松茸进行削土处理。(摄于6月20日)

□ 通讯员 王倩 张宏标 文/图

时下,正值姬松茸的采摘季节,永平县杉阳镇岩洞村种植的姬松茸喜获丰收。

走进位于杉阳镇岩洞村巡王坡小组的姬松茸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用竹子搭建的大棚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掀开大棚的黑色帘子,只见菌床上一茬茬姬松茸破土而出,探出肥厚紧实的植株,甚是惹人喜爱。大棚内外,采摘、分拣、修剪、清洗、搬运姬松茸的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基地建设的时候,我就来这里务工,最先是除杂草、拌培养土、播种、浇水,现在主要负责采摘、分拣、削土,每个月务工收入有3000元左右。而且,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到家里,真的是太好了!”岩洞村村民赵艳花在姬松茸种植基地务工已经6个多月,对现在的就业岗位她表示十分满意。

岩洞村姬松茸种植示范培育基地由永平县稳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管理,保山市龙陵云近姬松茸种植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和订单收购,同时以岩洞村人力资源服务合作社为载体进行招工,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群众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从6月19日开始采摘姬松茸以来,每天至少都有40到50名工人忙在产业线上,采摘、削土、洗菇、分拣、烘干。再过半个月将达到盛产期,预计每天的鲜菇产量将从现在的3吨增加到8至9吨,届时用工量将成倍增加。”永平县稳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岩洞村姬松茸种植示范培育基地于2022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占地面积130.7亩,种植大棚137个,采用“党支部+企业+订单+合作社”模式培育发展姬松茸种植产业,着力实现群众、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多赢,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