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许——太岳寂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5 09:28

□ 赵润琴

据《许氏水木志》载:“许氏出自姜姓,尧唐四岳伯夷之后,因辅佐周武王克商有功故封其国于许,以诏太岳之胤……”说的是许姓出自我国古老的姓氏之一“姜”姓,炎帝神农氏是其远祖,因尧舜时代的著名贤人许由而得姓。太岳即华山,因炎帝之裔崇拜天神,以为山高接天,可通天神,而华山在其眼中为第一高峰,故称之为太岳。尧知其贤德,欲禅让于许由。许由听说后,坚辞不就,于颍水洗耳,隐居山林,卒葬箕山之巅,尧帝封其为“箕山公神,配食五岳,后世祀之”。“太岳寂声”由此而来。

许由,一作许繇,字武仲,一字道开,是上古时代一位高洁清明之士,才智过人,很受部族崇敬。部落联盟领袖唐尧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四处寻访贤人,发现了许由,决定把天下让给他。许由认为自己德才不如虞舜,担心唐尧的几个儿子不服,引起内乱误了国家大事,让百姓受苦,便连夜到箕山隐居。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自耕自食的生活。后尧帝又让他做九州长官,他到颍水边洗耳,表示不愿听到这些世俗浊言。许由以自己淡泊名利的崇高节操赢得了后世的尊敬,从而被奉为隐士的鼻祖。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子就曾称赞说:“许由善卷,重义轻利行显明。”由于许由品德高尚,后世把许由和与他同时代的隐士巢父,并称为巢由或巢许,用以指代隐居不仕者。

尧舜禅让的故事,作为民主思想的最早典范,成为千古美谈,许由也因此成为古代隐士中最早名声显赫的一位。据传他曾做过尧、舜、禹的老师,后人因此亦称他为“三代宗师”。

许氏后裔以先祖许由为荣,遂以“太岳寂声”为其家族座右铭,白族许姓因而在照壁上题书“太岳寂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