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保护与开发并重

弥渡文物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4 09:01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宋) 近年来,弥渡县持续推进文物古建筑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承载着历史记忆的文物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针对县内文物古建筑众多的实际,弥渡县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及“最小干预”的原则,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修缮了南诏铁柱庙、德苴清风阁、青螺山古建筑群文庙、尹宜公故居、密祉大寺等文物古建筑,做到修旧如旧,既维护了文物安全,又延续了文物价值。同时,深入挖掘文物价值,提升文物古建筑保护级别,做好文物保护单位的升等晋级工作。目前,全县境内有228个登记在册的文物保护点,83个文物保护单位列为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个、州级14个、县级64个。

在此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文物古建筑,建设文化旅游景区、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把文物资源的潜在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