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党建引领汇聚普法强基合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4 09:01

□ 通讯员 自然

“家庭教育不再是‘家事’,已上升为新时代重要‘国事’,家长要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强基补短板——“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主题宣讲活动在大理市双廊镇开展,大理州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陈立全为双廊中学332名学生家长作专题授课。

今年以来,大理市坚持“党建+普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各级党组织重视普法,党员干部带头普法,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在“向谁普”上做到精准施策,在“谁来普”上推动力量下沉,在“普什么”上突出关键重点,在“怎么普”上丰富方法手段,在“求实效”上实现互促共融,凝聚起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强大合力。

大理镇五华社区地处大理古城核心区,是普法强基的重要战场之一。为明确“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怎么普”,五华社区党总支组织召开“同心圆”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联席会议,社区党总支成员、6个党支部书记及8个结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目标、内容等进行探讨,明确社区和各结对单位的主体责任,商定并认领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任务。

大理市作为旅游城市,随着旅游持续升温,涉旅纠纷处理成为普法强基中绕不开的“必答题”。在喜洲古镇景区,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法庭专门成立了“生态保护法庭”,与镇党委、辖区派出所及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党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开通涉旅纠纷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旅游消费者和旅游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大理旅游形象。

随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群众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意识不断增强。下一步,大理市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