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圆满收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13 09:23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洲) 依托社科普及基地讲述云南故事,用声音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2日,经过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由云南省社科联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社科联、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的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云南赛区选拔赛在大理圆满收官。

此次比赛中,54名从全省各州市社科联及各级社科普及基地选拔出的优秀讲解员同台竞技,将云南大地上南侨机工热血报国、西南联大弦歌不辍的峥嵘岁月,中缅边城胞波情谊、文山西畴战石漠斗贫困等动人故事,彝族左脚舞、大理鹤庆银器等非遗技艺传承,及景迈山古茶林、红河哈尼梯田流传千年的生态密码,一一呈现给听众。

经过复赛、决赛两轮激烈的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社科知识测试等竞争选拔,云南省博物馆中英文讲解员彭野、曲靖古鱼王国博物院讲解员唐睿婕、大理州博物馆讲解员马晓秋获得一等奖,共有五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十位选手获得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彭野、唐睿婕、马晓秋三名选手还将作为云南省代表,参加于7月24日至27日在大理举行的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全国决赛,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讲解员同台竞技。

第二届各省区市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由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合举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旨在利用全国各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