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思考

□ 阿焱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8 09: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以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对于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指统一到人民立场上来、统一到人民利益上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还是风雷激荡的改革年代,这一百年奋斗史,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追求现代化、创造现代化、发展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就是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要人民立场明确了、站稳了、坚定了,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就必然大有作为。

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深刻彰显“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守正创新要求守“真理”之正,只有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才能在真理的指导下去改造世界。守正创新要求创“真理”之新,只有坚持真理,才能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将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坚持继承性和超越性的辩证统一。在继承性方面,体现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对中华民族以及人类社会一切有益成果的继承,同时结合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同阶段的具体国情,在继承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超越。在现代化发展方式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道路,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充分保证了现代化建设成果由全体中国人民共享。超越了西方现代化道路中两极分化、社会阶层对立等矛盾,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而凝聚起全社会的共同力量共同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要坚持民族性和世界性的辩证统一。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中国全体人民的现代化,也是通过自身的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现代化,在促进中华民族繁荣强盛中,不断推动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从民族性角度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与发展的过程,就是合理继承并发扬传统价值观念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都充分体现了对以民为本、辩证统一、天人合一等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继承与发展。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世界性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创与发展,始终立足于世界历史舞台,超越国家的时空界限。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共同绘制出了一幅普遍交往的世界图景。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不断为人类和平事业和社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提供正向驱动力,具有长期性、根本性的价值引领。

要坚持系统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根据新的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推动中国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统揽“四个伟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强军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要步骤和中心任务等,在这些带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的布局方略中,贯穿着系统观念这个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方法。坚持以系统观念为遵循,才能更好地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怎样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新的理论和实践命题进行了科学回答和深入阐释,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我们要以解答时代新命题为己任,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举措、新概念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研究,以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助力新时代的实践创造。

(作者单位:南涧县小湾东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