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茈碧湖镇以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6 09:12

本报讯(通讯员 杨萍 李绍翠) 近年来,洱源县茈碧湖镇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新兴领域融入基层党建治理新格局。

筑牢社区阵地,变“办事厅”为“连心桥”。以“和谐玉湖·多彩之家”为主题,打造“家”味浓厚的一站式为民办事大厅和配有议事之家、学习之家、青年之家、红色之家等的多功能服务区,突出“家”文化特色,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舒心更优质的服务。逐步建强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筑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阵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覆盖、无盲区。

坚持党建引领,变“满盘沙”为“一盘棋”。按照区域、小区楼栋、院落布局,精细切分基层治理网格“最小单元”,由社区“两委”成员、下乡工作组成员担任网格联络员。制定并实施楼栋长协商管理制度,在全镇居民小区中推选楼栋长200余人,协助社区管理服务小区居民,提高治理覆盖率和精准度,以“小网格”兜起群众“幸福圈”。在县城居民小区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党组织,强化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目前已成立2个小区党支部和1个物业公司党支部。

整合共建共治,变“多条线”为“一股绳”。把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全面组建11个业委会、29个物委会,实现辖区住宅小区业委会或物委会全覆盖,使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做实区域党建联盟,组建茈碧湖镇党建联盟,各单位精准对接社区“需求清单”,认真梳理“资源清单”,精准制定“服务清单”,落实工作任务,推动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队等作用,分领域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及普法宣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