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建设“智慧林草”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6 09:12

大理市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智慧林草平台对林区及森林防火情况进行巡护监测。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文/图

“嘀嘀,大理镇白塔邑农地监测到火情,后台报送系统启动,火点定位数据更新完毕,请立即向相关部门领导报备,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处置……”这是6月1日下午3时左右,发生在大理市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管理中心的一幕,通过数字监测预警系统的实时预警、精准定位和专业扑火人员的迅速扑救,此次火情在短短30分钟内得到完全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林木损失。

“这个防火期,通过智慧林草系统我们发现24起火情,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迅速有效处置,真正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截至目前,大理市取得了防火期零火灾的阶段性成效,为1990年有统计以来首次,这是大理市智慧林草项目运行后取得的重大突破。”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杜杨锋说。

数字科技加持

为高效森林防火助益添力

高精度云台360度监控、15千米半径监控覆盖、AI深度学习的烟火识别引擎、实时火情视频录像、15分钟自动巡航监测、自动报警及精准计算火点位置……在浪潮信息技术工程师李慕戈眼中,这些前沿数字技术应用在强大算力基础设施的加持下,有效提升了林区巡护的效率和森林防火的精准度。

据了解,大理市自2016年开始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字技术进行智慧林草体系建设,在浪潮信息提供的智能高效、稳定可靠算力支撑下,搭建了一套从终端到边缘到中心的监测预警体系。2022年10月,全市范围内已完成50套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240套卡口人员智能识别系统的建设使用,通过“空、天、地、人”的有机连接,实现了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和科学规范的实时监测预警,为大理市森林防火和林政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

李慕戈介绍,以森林防火为例,过去森林防火期每天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巡山,通过瞭望、观察等手段获取火情信息,容易造成观测不全、位置信息不准确、漏判误判的情况,而现在通过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森林防火监测面积覆盖率达80%以上,打破了人工巡山的局限性,实现了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数字监测。同时,基于AI深度学习的烟火识别引擎实时对监测图像进行数据分析,一旦发现火烟或红外热点,便可进行毫秒级预警和显示火点位置信息,可视化指挥中心值守人员即可通过平台查看火情并根据系统提供的最短路径、通行能力、阻火方案等迅速开展相关处置工作,极大缩短了火灾核查确认时间,为火灾扑救争取关键时机,为森林火情火灾早发现、早处置奠定基础。

技防引领人防

为守护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各站点开始点名,相关巡护人员报告所在位置及巡查情况。”由大理市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管理中心发出的“点名”工作信号,杨兴鑫一天内会接收到三次。作为驻防在大理市银桥镇无为寺进山卡点的“苍山卫士”,杨兴鑫每天分别在早、中、晚三个时段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与中心进行通话连线,报告所在位置、汇报巡查情况、排查隐患风险,确保有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各方力量能够高效调度、迅速到位、有效处置。

据介绍,大理市林业与草原局制定实施的“点名”工作机制使用的是专网集群通信,其支持多路通话和分组通信,不依赖运营商通信资源,使用过程中能够达到90%通信覆盖率,适用于各种应急通信。与一般通信系统相比,专网集群通信还能提供数据服务,实现人员定位和文本短信息、业务指令收发等功能,工作中能够保持指挥中心与站点、站点与站点、站点与护林防火员之间的实时联系、统一调度,便于在形势复杂的森林防灭火现场高效开展工作,最大程度守护好大理的绿水青山。

“在切实加强数字科技与林业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技防引领人防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在提升‘智防’水平上下功夫。”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荐钧介绍,2022年9月,大理市全面启动“苍山卫士”林草资源管护队伍的组建工作,突出“专业化、规范化、实战化”水平,选拔聘用全年制工作队员320人,分15个中队靠前驻防在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进一步提升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技战术水平和现场处置能力。

深度融“数”于林

为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数字技术加速林草行业的变革,用科技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以森林防火作为切入点,但智慧林草的价值远不止于此。

据了解,该套智慧林草系统已经接入气象监测设备、虫情监测装置等,集成多要素传感器,能够对与植被生长密切相关的气象环境因子进行连续监测和信息采集,对作物生长状态和土壤情况进行综合监控,及时掌握林区植被生长情况,为相关生产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以系统工程方式在更多方面实现林草管理技防新突破。“随着智慧林草系统上林草数据的不断积累,通过智能算力赋能,我们可以更多地从中进行数据价值挖掘,让数据在林地保护、病虫害防治、林业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生态保护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促进林草管理更规范,提高林草工作效率。”杨荐钧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加快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内容。杜杨锋表示,未来,大理市林草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苍山洱海一体化全面保护为抓手,用科技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全力谱写大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