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施——文带家声、石渠世泽、瑞蔼石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05 09:11

□ 赵润琴

大理施姓人家的照壁上一般题书“文带家声”或“石渠世泽”“瑞蔼石渠”,主要源于始祖施父和西汉经文易学的开创者施仇。

施父相传是施氏创始人,春秋时鲁国君主惠公之子,名尾生,字施父,人称施父尾。其在鲁桓公时任大夫之职,据说他精通音律,曾视来访的曹国太子赏乐姿态之变化,断言曹伯(曹国国君)将不久于人世,后果然应验。桓公深敬施公之才,委以重用,施父后成为春秋名臣。传到施公之重孙孝叔时,以祖名为姓,以显示与其他的家族不同,于是形成施父姓,后省去父字,遂为施姓。他们尊施父为施姓的得姓始祖。施仇,字长卿,沛县(今江苏省沛县)西汉经文易学“施氏学”的开创者。他是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专治群经的学者,宣帝甘露年间,曾经于石渠阁与诸儒杂论五经的同异,雄辩滔滔,一时名声大噪,诏拜仇博士。后人作联:“论异同于石渠,五经淹治;求道学于东鲁,一贯精通。”指的就是汉代学者施仇,施仇与孟喜、梁丘贺一起跟从田王孙学《易》,宣帝时官至博士。

“文带家声”则典出北宋武康人施钜。施钜,字大任,政和年间进士,官至参知政事,能清廉自持,没有声、色之类爱好,他与宋璞同赐文带事,《宋史》云:“施钜与宋璞同赐文带。”“文带家声”的典故就源于此。施氏的后代于是以“文带家声”“石渠世泽”作为家训,并将其题写在照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