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音乐筑梦 爱洒山乡

罗聪鹏:点亮乡村孩子的音乐梦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9 09:20


5月26日,罗聪鹏带领自由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校园里歌唱,歌唱幸福美好生活。

□ 通讯员 赵雷梦怡 文/图

“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凝望你沉睡的轮廓……”5月23日,从巍山县南诏镇自由小学传来清澈的歌声。六年级教室里,驻村工作队队员罗聪鹏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90后”青年罗聪鹏是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歌系教师,曾获云南省高校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云南省本土歌曲大赛美声组一等奖、普契尼国际声乐大赛中国赛区二等奖等奖项,并担任过歌剧男主演。

2021年5月,罗聪鹏到巍山县南诏镇自由村委会驻村当工作队队员。驻村前,他希望发挥专业特长为村里的孩子们点亮音乐梦想。到村后,罗聪鹏从音乐音符、节拍等专业知识入手,为自由小学的孩子们量身制定了学习计划并编写教材,带他们一起走进音乐世界。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党员们也给予大力支持,为自由小学捐资4800元建了音乐教室。

敞亮的教室里摆放着1台音乐学院捐赠的钢琴,墙上“跳动”着美妙的音符……2021年6月,罗聪鹏的音乐课堂正式开课。他说:“每当看到孩子们簇拥进教室,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便觉得每一分付出都非常值得。”

经过两年的努力,在罗聪鹏的教导下,自由小学的孩子们学会了科学发声,识谱能力进一步提高,还录制了校歌《心有向往》视频。同时,罗聪鹏还受邀到巍宝山乡安乐小学、群力小学、为民小学授课,并组建了巍山童声合唱团。至今,罗聪鹏驻村700多天,为孩子们上了200多节音乐课。

“我们都喜欢上罗老师的音乐课,长大后,我们也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自由小学六年级学生苏雨珊说。

“艺术从群众中来,只有服务群众才能实现价值。”罗聪鹏还经常深入到巍山各村寨收集民间山歌小调,编排创作了《家在巍山》等歌曲;积极参加30多场巍山县各类文艺展演活动,用歌声传递正能量,点亮人们的生活。

“南诏往事越千年,千年守候在巍山,一次次凝望故土,直到古城换了容颜……”2023年巍山小吃节上,罗聪鹏在文化广场献唱歌曲《守望巍山》,深情表达了自己对巍山的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