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州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29 09:10

本报讯(通讯员 陈光然 余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大理州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五突出五抓实”,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突出“及时迅速、结合实际”抓实安排部署。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全面落实省、州党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突出“示范引领、全面覆盖”抓实学习研讨。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围绕“学习对象全覆盖”的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抓实学习研讨,以“关键少数”带动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各专工委室的学习,形成一级带一级、领导带干部、党员带职工、机关带基层的学习格局。在组织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前期开展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委会党组班子思想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及时、持续在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常委会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各专工委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常态化学习内容,作为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及日常自学的必修课程,通过机关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支部会议、职工会议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大理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党员参加州直机关工委“万名党员进党校”示范培训班。

突出“系统深入、形式多样”抓实学习成效。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和“三个全面下功夫”的具体要求,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线上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深入思考,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认认真真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真真切切悟原理,努力掌握大会的精神实质,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重点学习了大会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新修改后的《党章》和各个决议、公报,注重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权威辅导读物。机关老干党支部开展了“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了专题读书会,形成了比学促学的浓厚氛围。

突出“多措并举、深入人心”抓实宣讲宣传。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机关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准导向基调,认真组织开展宣讲宣传。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委、州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认真组织常委会机关专题宣讲报告会,州委宣讲团成员、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作了题为《全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大理人大新篇章》的专题宣讲;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大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人大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大会期间及时在“大理人大”微信公众号转发中央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和重要评论文章,大会闭幕后及时在《大理人大》杂志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持续刊发机关及基层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学习体会文章,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宣传栏、橱窗等阵地广泛开展宣传。

突出“贯通结合、见行见效”抓实各项工作。发扬好的学风,注重结合,务求实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融合,同学习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最新重要讲话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融合,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通融合,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融合,同学习全国和省、州人代会精神相结合,同大兴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和指导大理州人大工作,找准找实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切入点、聚力点、落脚点,全面准确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理实践,努力推动全州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为开创新时代大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人大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