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贡献数智化力量 赋能全州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8 09:07

5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屈云松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5G网络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智乡村”示范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聚焦主责主业 企业发展和责任担当同步推进

“大理移动在大理州委、州政府及省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扎实落实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任务要求,始终以大理州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中心,在进一步加强传统基础通信服务的同时,积极推动数智化服务,助力大理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屈云松介绍,大理移动近年来不断推进5G等无线网络建设、千兆等有线网络建设、数字乡村等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投资规模排名全省前三,2022年数字经济建设投资达4.1亿元(约占大理州数字经济建设投资总额的50%,约占运营商数字经济投资总额的80%);2022年通信服务收入超过20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2.72亿元,为大理州提供大量劳动就业岗位,直接就业岗位2300余个、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

当前,大理移动为超过270万的手机客户提供通信服务,大理州每10个手机客户中就有8个客户使用移动;为超过60万家庭客户提供光宽带服务,每10户家庭宽带中就有6户使用移动的高速光宽带;为全州超过2400多家集团单位提供政务、办公信息化服务;为超过1.9万家中小企业或商铺提供信息化服务;是大理州数字经济服务的主力军、排头兵。

推进信息化建设 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网络部-无线优化中心主管赵金丽介绍,目前全州已有超110万的移动客户使用5G网络,5G相比于4G,可以提供更高的速率、更低的时延、更高的安全性,可以带来更好的客户感知。大理移动通过4年的5G建设,共建成了5G基站3700多个,大理移动5G基站数占全州5G基站总数70%以上,每10个5G基站中就有7个是中国移动的5G基站,已实现城区和所有乡镇所在地的5G网络覆盖。

一方面,大理移动聚焦5G新技术,充分发挥行业技术资源优势,助力大理数字经济发展。加大通信设施投资力度,建设“苍洱云”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云+网+ICT建设能力,用大数据赋能强政、兴业、惠民,加速大理州特色小镇、城市大脑、工业互联网、智慧旅游、智慧农业、远程医疗等信息化应用创新,加快新型信息技术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提升城市治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带动大理数字经济发展。

在智慧党政方面,建成了大理州州-县-乡-村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及协同办公系统,建设了省-州-县-乡四级云视讯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同时,依托中国移动自研9ONE平台,打造智慧园区。在智慧医卫方面,以智慧医疗、5G移动云医护、互联网医院为载体,面向全州医院、卫健委、医保局等提供全州卫生专网、医保专网一体化服务。2022年成功落地大理州人民医院5G信息化建设项目。在智慧教育方面,为全州600多家学校提供基础网络服务;为400余所学校提供一键报警服务;结合一键报警设备提供监控摄像,更好的保护学生安全。在智慧林业方面,建设了大理州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提升全州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应急指挥调度等能力。在智慧文旅方面,长期跟进大理州智慧旅游需求,先后落地了一批智慧文旅项目。同时,大理移动积极与企业联动打造行业标杆,例如“5G+露天智慧矿山项目”“5G+绿色生产智慧工厂应用示范项目”“5G+互联网医院建设项目”荣获行业内外多项标杆奖励。

另一方面,大理移动深化落实136数智乡村振兴攻坚工程,推进“数智乡村”示范村建设,积极为全州乡村振兴贡献数智化力量。2019年以来,在全州超550个行政村推广使用“5G数字乡村”平台,安装平安乡村摄像头达16万路,完成打造160余个标杆示范村。基于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的数据展示大屏、视频监控、消息群发广播、基层网格管理、居民服务小程序等功能,帮助基层政府建立1张数据大屏和4个中心,提供综合治理、治安安防、指挥调度、人居环境改善等场景服务。大理移动在平安乡村安防摄像头惠民方面,针对个人客户进行摄像头终端和安装费的惠民补贴,每个客户补贴金额达470元,有效推动了平安乡村构筑。

据了解,今年,大理移动将重点提升城区室内5G覆盖水平;完成昆楚大、大丽两条高铁线路的5G网络改造升级;在乡镇、农村方面,将持续扩大5G网络的覆盖范围,把覆盖目标向行政村、自然村进行延伸。届时移动5G将会更好的助力大理乡村振兴,为广大农村区域打造一条信息致富的“高速公路”。

做好服务工作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市场经营部渠道主管李燕介绍,大理移动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贴心服务、最佳体验”的服务理念,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聚焦维护客户权益,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侵害客户利益的行为。

在服务应急保障方面,大理移动为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建设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智慧应急调度系统,实现了应急调度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线上化。为有效支撑政府抢险救灾,实现迅速有效的通信保障,大理移动打造了一支高效的应急保障队伍,配备各类应急车与应急设备,战备应急仓库储备丰富,形成了强大的立体保障能力。同时,大理移动积极响应并参与全州防汛、地震等应急防灾演练,通过中国移动“云视讯+对讲+5G网络”实现现场指挥调度无障碍,通过无人机回传实现了现场画面无死角。圆满完成了两会等全州重要活动期间的网络与信息保障工作,完成了漾濞“5·21”地震、三月街民族节等各类应急保障共计上百次,支援了周边地州灾害通信保障。

在服务团队建设方面,目前,云南移动10086在线服务人员超1000人,大理移动营业厅服务窗口人员超2000人,家庭宽带装维团队超1500人。强大的服务团队可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业务办理、投诉建议、信息告知等综合性服务。此外,大理移动一直积极开展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全州各住宅小区、社区、村寨开展驻点服务,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解决客户问题,2022年已累计上门服务9400余场。

在网络业务服务方面,中国移动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推出了“双千兆”服务(5G千兆和宽带千兆),千兆宽带下行速率可达1000M,轻松实现“秒传、秒下”的需要,同时上行带宽是百兆宽带的4倍。大理移动对于千兆家宽用户,提出了“24小时装,8小时修”的业务服务承诺,由专业的智家工程师免费上门检测,提供专属优化的家庭组网服务。目前,全州的移动千兆宽带网络整体覆盖率已达到96%,用户规模突破了10万户。此外,大理移动投入了大量5G手机换机及5G套餐优惠的资源,针对购机客户,发放购机优惠券,针对办理5G套餐的客户,推出打折优惠。

本报记者 关友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