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南涧拥翠乡依法拆除一处违章建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8 09:07

本报讯(通讯员 马思明) 伴随着挖机的轰鸣声,坚固的墙体瓦解崩塌,在南涧县拥翠乡,一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违章建筑正在被依法拆除。

违拆现场,工作人员拉好警戒线,三支队伍齐出动,进行有序分工,分散人员力量对当事人进行情绪安抚、看管违拆现场、组织施工人员实施等系列操作,确保现场的顺利施工。

据悉,在拆除工作实施之前,乡村干部多次到违建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劝停,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并下发停工通知书及限期拆除通知,劝导督促停工自行整改,在多次劝导无效后,拥翠乡政府组织力量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自今年4月底开始,拥翠乡重拳出击,保持打击违建高压态势,对辖区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有序拆除。其中包括乱占耕地违建住房2处,生产用房4处(其中农户自行拆除3处),旧马街罗么搬迁点私搭乱建生产用房20余处,涉及拆除面积达1300多平方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群众建房更追求水电路便利的地方。以拥翠乡灰河片区为例,该处地势平坦开阔,交通便利、水源丰富,实属“风水宝地”,又因靠近水源,土壤肥沃,该片区被划定为耕地红线。部分群众规划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到灰河片区新建住宅、生产用房,违法违章建筑有蔓延抬头趋势,打击违建已刻不容缓。本次拆除工作极大震慑了违建行为,遏制了乱占耕地之风,切实起到了“拆除一起、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下一步,拥翠乡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通过日常巡查、宣传政策法律法规、现场疏导及制止、下达整改通知及采取强制拆除等方式,加大对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及私搭乱建整治力度,对违法违章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做到“遏制增量,消耗存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