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云龙:免费培训学技能 就业创业收入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7 08:56

□ 通讯员 段学兵 艾洁 徐芳菲

初夏的黄昏,云龙县长新乡包罗村村民陈向荣经营的烧烤店生意火爆,食客们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

“以前我一直在家养猪,今年3月,县人社局、乡劳服站党员干部到家里开展政策宣传,听说可以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就报名参加了在长新乡开展的中式烹调师培训班,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家常菜的烹饪方法,厨艺也进步不少。”陈向荣介绍,在县人社局党员干部的创业指导下,他决定开一家烧烤店。谁曾想,烧烤店开业就受到食客欢迎,生意红火,店里月收入达8000多元,再加上生猪养殖的收入,陈向荣对现在的收入感到很满足。

据悉,去年以来,云龙县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乡镇劳服站、培训机构等工作人员作用,大家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全面落实补贴性技能培训政策,大力宣传“有技能,好就业”理念,激发群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群众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千方百计以高质量的免费就业创业服务惠民生、暖民心、增收入。

同样享受到技能培训惠民政策“红利”的,还有检槽乡炼登村村民苏阳胜。去年8月,他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家畜饲养员培训,在专家手把手的指导下,他学到了很多生猪养殖和畜禽疾病防治的知识和技能。苏阳胜介绍说:“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就是‘及时雨’,今年我家里养了100多头猪,预计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为提升培训实效,云龙县人社局特别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结合前期入户调研,制定符合群众意愿和与全县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肉牛、生猪养殖等课程,让每堂课都“干货满满”,让每位参训群众都能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技能。该县人社局还通过云南职业技能管理服务平台,对学员每天的培训时间、时长、课时、学习内容等进行监管,实现培训过程可查、可询、可追溯。同时,坚持“每班必查”,建立抽查台账,通过实地抽查、视频指令抽查、培训后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大对培训机构及人员、培训场地、培训考勤、教师资质、培训质量等方面的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益。

近年来,云龙县人社局聚焦就业市场需求,围绕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针对性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7期3495人,其中有2500余名培训合格人员通过外出务工、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形式实现就业,真正实现了“培训一批,就业一批”。下一步,该县人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为导向,借助东西部劳务协作契机,将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让政策“红利”转化为真正的暖民心“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