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程——理学亢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6 09:08


大理程姓以“理学传家”作为家训书写在照壁上。

□ 赵润琴 文/图

程颢是宋代理学家、教育家,学术界称他为明道先生,程颢和他的弟弟程颐同为北宋著名的理学奠基人,世称“二程”。他们的学说后来为朱熹所继承,世称“程朱”学派。

“二程”十五六岁时,受学于理学创始人周敦颐。到宋神宗赵顼时,建立起自己的理学体系。“二程”的学说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基本内容并无二致,皆以“理”或“道”作为全部学说的基础,认为“理”是先于万物的“天理”“万物皆只是一个天理”“万事皆出于理”“有理则有气”。认为现行社会秩序为天理所定,遵循它便合天理,否则是逆天理。因此教人“存天理、灭人欲”。要“存天理”,必须先“明天理”。而要“明天理”,便要即物穷理,逐日认识事物之理,积累多了,就能豁然贯通。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的修养方法。“二程”宣扬封建伦理道德,提倡在家庭内形成像君臣之间的关系。程颐还反对妇女改嫁,宣称“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二程”的著作有后人编成《河南程氏遗书》《河南程氏外书》《明道先生文集》《伊川先生文集》《二程粹言》《经说》等,程颐另著有《周易传》。“二程”以五伦和五常为道的含义,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五伦指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的伦理关系准则。程颐说:“且如五常,谁不知就是一个道”(《遗书》卷十八)。仁义礼智信,“合而称之皆道,别而言之皆道也”(《遗书》卷二十五)。程颐说:“道之大本如何求?某告之以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于此五者上行乐处便是”(《遗书》卷十八)。五伦关系的道德原则为“道之大本”,道便具有了伦理道德的含义。“二程”的学说后来由南宋朱熹等理学家继承发展,成为“程朱”学派。

程颢、程颐所创建的“天理”学说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我国古代政治思想和哲学思想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受到了后世历代封建王朝的尊崇,逐步演变成为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后期近千年的占有统治地位的思想。宋理宗敕封其家族“理学亢宗”匾额,康熙钦赐“学达性天”匾额,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赐“伊洛渊源”和“希踪颜孟”两块匾额。

“二程”的理学被后世称为“道之大本,程朱理学”,因而大理程姓以“理学亢宗”“理学传家”作为家训书写在照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