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优化策略 高效复习 科学备考

我州打好高三复习备考组合拳 全力备战2023年高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6 09:08

□ 通讯员 何建安

在2023年的高考复习备考工作中,大理州教育体育局按教育主管部门主导、学校主责、师生主体,强化高考复习组织保障的原则,要求全州2023年高考复习备考工作要做到“六促”,即以信心促行动、以教研促质量、以挖潜促培优、以激励促斗志、以过程促结果、以目标促责任。州、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中学校始终强化备考责任、优化备考方法、细化备考措施、提高备考质效,全州上下合力打好高三复习备考组合拳,凝心聚力备战2023年高考。

抓质量监测促诊断,不断优化复习策略。州教育体育局先后组织了4次全省、全州高三复习统一测试,并召开了全州质量分析暨高三复习备考推进会,从省内横向和全州纵向等不同角度进行质量分析和比较,研讨高考命题趋势、题型变化和高考考查方向等。各县市各普通高中学校也开展不同层次的质量分析,分析复习中的短板和弱项,及时调整优化复习策略。通过不同层次的质量监测和诊断分析,帮助广大高三教师了解掌握2023年高考新动态、命题新趋势,反思和改进不同学情和考情下的精细化复习方法。

强化研讨建机制,资源共享助复习备考。州教育体育局于1月中旬举办了全国高中名校创新交流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教科院的教育教学专家,内蒙古通辽五中、湖南长郡中学、河北衡水中学、贵州凯里一中,下关一中、大理一中等名校的名校长和名师,就高考新要求与新变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高中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全州170多名校长和高三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交流研讨会的举行,为我州各高中学校搭建了跨省域的全国名校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了共研共建的成果交流机制和教师专业提升的师资培养机制,助推优质资源共享。3月初,州教育体育局举办了大理州2023年高考研讨会,邀请云师大附中、昆一中等名校的专家教师,就高三复习备考策略等方面作针对性的指导,全州共49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为进一步提升全州2023届高三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州内优质高中学校资源优势,以强带弱、开放教研、互帮互促、成果共享、整体推动,3月下旬,州教育体育局组织了2023年高三复习备考片区研讨会,由下关一中、州民族中学、大理一中、大理新世纪中学分别负责4个片区的研讨指导,全州共有800多名教师和教研员参加,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提升高三复习备考效率、抓实关键环节科学精准备考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和经验分享。5月初,州教育体育局组织了2023年高三冲刺阶段复习备考远程教研活动,由下关一中、州民族中学、大理一中、大理新世纪中学的专家教师,就高考冲刺复习的策略方法、教师和学生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指导。各类研讨会的组织,推动了校际间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合作,促进了教师思想碰撞、方法启迪和经验共享,帮助全州高三教师更新备考理念,进一步掌握新教材老高考背景下精准备考策略。

挖掘潜能抓培优,整体推进同提升。州教育体育局召开了3次全州2023届高三年级提质培优座谈会,要求各普通高中学校要立足校情学情,深挖教师和学生潜能,将提质培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仅要在高考高分段人数上有新的突破,同时要确保一本率本科率要稳中有升。各学校也不断强化高中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方法,做到一校一策,积极与全国有关名校开展多方位的资源共享和互补,帮助学生有效突破瓶颈期。

创新教研促引领,抓好成果运用提效益。州教育体育局依托大理州智慧教育服务项目,大力创新推进数字化教研和大数据精准教学。成立“大数据精准教学”工作站,聚焦2023年全州高考,采取“1+2+N”的数字教研模式,共邀请云南师大附中等省内外名校的24位名师、州级12位名师,就高三课堂教学、复习思路等进行线上指导和研讨。为提高全州高中教师命题能力,推动全州高三教师深入研究高考命题趋势、题型特点与变化等,州教育体育局在4月组织了高三复习试题命题竞赛活动,并将竞赛成果运用于各学校的高三复习中,全州高三老师踊跃报名参加,共有206个竞赛组、近900多名教师参加竞赛。

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复习备考实效性。各高中学校在抓实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下功夫,有的学校从校情学情实际出发,常态化开展课例研究,推进小班额分层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有的学校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双一流”院校自主招生考试、名校“强基计划”等,促进学生拓展视野,锻炼思维,提升探究学习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拓宽进入名校的渠道。

目前,全州各高中学校和广大师生坚定信心,立足各自的校情和学情,主动适应考情新变化,合理准确定位目标任务,不断调整优化复习策略,强化学科教研活动,全州呈现出实干苦干、稳扎稳打、科学备考的良好氛围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