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5 08:57

□ 通讯员 周盛朝

近日,大理州孙达锋专家工作站和永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在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全县食用菌种植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代表80多人参加培训。“现在公司已发展羊肚菌、灵芝等食用菌100多亩,年产值达480多万元,带动种植户80多户,带动就业7000多人次……通过这次培训,更加坚定了我发展食用菌的信心与决心,争取两年内把羊肚菌种植面积发展到200亩以上,在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实现增收致富。”永平丰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对发展食用菌产业信心满满。

近年来,永平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农户参与”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该县发展野生食用菌的资源优势,围绕提升野生菌品质、扩大栽培食用菌规模两大任务,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1个野生菌保育及供应基地、1个高原特色栽培食用菌基地、1个州级产业示范园区,在每个乡镇发展1户及以上栽培食用菌示范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食用菌产值达到1.11亿元。

2021年以来,永平县食用菌产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运行也不断规范,食用菌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人工栽培姬松茸、羊肚菌、香菇、灵芝等多个品种目前已覆盖大部分乡镇,全县食用菌年产量达3002吨,产值达1.73亿元。目前,永平县已在北斗、博南、龙街3个乡镇建设一个牛肝菌、鸡油菌、大红菌的保育及供应基地2000亩;以龙街镇锦鑫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厂街发贤菌业有限公司、博南绿之源有限公司为主建设一个高原特色羊肚菌基地;龙街镇锦鑫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1个优质高原特色栽培食用菌产业示范园,打造集生产、加工、物流、休闲观光一体化示范区;与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建立一个食用菌研究专家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