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做好调查研究要秉持初心、恒心、廉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1 10:21

□ 毕李艳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做好调查研究。

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秉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要紧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结合实际确定好调研内容,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充分准备。

秉持履职尽责的“恒心”,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立足新时代,党员干部能否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是否善于深入调查研究,既是能力水平问题,更能反映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党性。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首先要有履职尽责的“恒心”,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积极负责的态度,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明确目标,狠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面对困难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不畏缩、不躲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做到群众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让群众放心。

秉持严以律己的“廉心”,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行动自觉。调查研究是做决策的关键,来不得丁点马虎,必须强化作风建设。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容易使调查研究沦为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这不仅不利于充分地了解到基层的实际情况,不利于倾听真实的民意诉求与期盼,也不利于科学决策、改进工作。为此,做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秉持严以律己的“廉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在看到违规违纪行为时,要旗帜鲜明制止,立场坚定反对,让那些改头换面的违规违纪行为,越来越难以生存,这样才能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生态。同时,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单位:永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