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织牢城市“安全网” 做好人民“守夜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1 10:19

政风行风热线 话题 5月10日,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雄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加强作风建设 锻造过硬队伍

去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我州各级各部门也积极推进落实。大理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雄介绍,州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总体要求,按照“三化三法”,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提升效能强应急抓管理,转变作风破难题办实事,切实以作风转变推动应急之变,以效能提升促进事业发展。

一是盯关键破难点。制定了“防风险、除隐患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确立了做好经济发展服务、安全生产监管、应急管理保障、防灾减灾民生和应急队伍提升5件实事,形成了10个重点项目,并逐一明确了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实现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二是深排查严整治。深入开展重大安全风险大排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2个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十六项”大检查工作。采取“1+2+10”模式,在2个专题、10个领域持续发力,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措施、打基础,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

三是抓演练强基础。及时修订《大理州地震应急预案》《大理白族自治州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4个综合预案,组织了2022年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和使命必达2022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按时完成了2022年至2023年政策性农房保险的续保工作,持续做好冬春需救助人口的统计上报工作。

四是转作风提效能。调整完善网上审批流程,实现了42个安全生产许可办结时限全部压缩到法定时限的60%以内,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务服务、开通考试成绩查询、电子证件生成下载等事项,切实利企便民。

办事不求人 审批不见面

州应急管理局坚持贯彻落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努力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

州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吴海会介绍,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方面,州应急管理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构建分级负责、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同时,在简政放权上,将州应急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由37项减少为11项,并将事项的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监督方式等内容全部在网上公示,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在优化服务上,专题研究并制定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工作流程,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结果送达等一站式服务。

截至目前,州应急管理局已发布的51个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事项中,“全程网办”的事项数量达46个、占比90.2%,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76.02%,真正实现办事“少跑腿、不见面、高效率”。在放管结合上,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监管工作,使监管执法检查行为透明化、制度化、标准化,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在安全生产培训考试方面,今年2月20日,恢复培训考核工作后,大理州安全生产考试点搬迁大交集团泛亚汽车广场二楼。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加强考试点建设。进一步规范“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试流程,把能够实施的特种作业考试工种全部启动,方便一线产业工人培训取证。

据悉,州应急管理局目前承担的考试项目分两大类。其中,特种作业操作证考试项目有高压电工作业、低压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登高架设作业以及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安全管理人员考试项目包括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 全面依法行政

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科科长王春景介绍,我州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授旗训词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应急部门建设成为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有力的监管执法机构。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我州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截至今年3月底,我州州、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方案均已获批,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县市大队共有编制99名。

执法服装已陆续装备到位,待省厅执法总队挂牌后,各县(市)将举行挂牌仪式,全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将以“互联网+执法”为平台,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从根本上扭转“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的被动局面,全面履行好依法行政的职责。

本报记者 苏云慧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