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宾川县2宗违建被依法拆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11 10:19

本报讯(通讯员 赵庆玲 张元寿) 近日,宾川县宾居镇依法对辖区内2宗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形成法治震慑,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据悉,宾居镇相关站所在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中,发现居住在越析商贸街的吴某和宾居社区干沟河旁的张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相关法律规定,擅自乱占耕地进行非农建设。经调查,两宗违法建筑违法面积共计860平方米,违法类别为占用耕地保护红线。

发现后,镇村工作人员及时对该行为进行了制止,向当事人宣传土地相关法律法规,并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吴某和张某2户限期整改并拆除违法建筑。

经过工作人员多次到家中做思想工作,从法律制度和政策层面进行宣传解释和劝说,吴某和张某认识到自己乱占耕地搞非农建设的违法行为,意识到违规建房的危害性以及拆除的必要性。最终,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宗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近年来,宾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通过加强巡察监察,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发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方式强化宣传普法,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依法用地意识,遏制违法增量,牢牢守住“三条红线”,有效保护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