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苏——赤壁家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09 09:55

因其《赤壁赋》而自豪,大理苏姓人家在照壁上书写“赤壁家声”。

□ 赵润琴 文/图

苏轼,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谥号“文忠”,世人称其为“苏东坡”,眉州(今四川眉山,北宋时为眉山城)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人、词人,豪放派词人代表。作为杰出的词人代表,开辟了豪放词风,同杰出词人辛弃疾并称为“苏辛”,在诗歌上,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苏轼的作品有《东坡七集》《东坡乐府》等。在书法方面成就极大,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

其散文《赤壁赋》为北宋文学精品之作,至今仍广为传诵。他的辞赋继承了欧阳修的传统,但更多融入了古文的疏宕萧散之气,吸收了诗歌的抒情意味,从而达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高度。其散文在宋代与欧阳修、王安石齐名,但如果单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则苏轼无疑是宋文学中成就最高的一家。后人也因其《赤壁赋》而自豪,因而以“赤壁家声”作为苏家照壁文化的一部分。

苏轼的词作《念奴娇·赤壁怀古》通过对月夜江上壮美景色的描绘,借对古代战场的凭吊和对风流人物才略、气度、功业的追念,委婉地表达了自身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未成的忧愤之情,同时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豁达之心。全词借古抒怀,雄浑苍凉,大气磅礴,笔力遒劲,境界宏阔,将写景、咏史、抒情融为一体,给人以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被誉为“古今绝唱”。

因为《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千百年来广为传诵,大理苏姓在照壁上书写“赤壁家声”。

“眉山世泽(第)”来源有二:一是苏轼是眉州人,今四川眉山,北宋时为眉山城。二是据记载,两宋319年间共举行118次进士考试,录取进士约39000余人。眉州这个地方两宋期间出了886名进士,占总人数的2.27%,其中苏姓20名,占眉州进士总量的2.26%,也就是说眉山苏姓进士在两宋期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4倍。宋仁宗赵祯感叹曰:天下读书人皆在眉州。史书亦有“眉州孕奇、苏门挺秀、文豪父子、书香世家”等记载,中原地区大多以“眉山挺秀”“眉山毓秀”作为堂联,因而大理苏姓人家照壁上也有的题书“眉山挺秀”“眉山毓秀”。

又因为苏轼与他的父亲苏洵、弟弟苏辙皆以文学名世,世称“三苏”,与汉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齐名。“三苏”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位(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时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称,即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大理苏姓也偶尔在照壁上书写“三苏望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