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公安时评

提升“三性”,争做“三有”公安干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09 09:53

广大公安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不断提升“三性”,争做“三有”公安干警。

提升党性,做到心中有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中央坚持“三不腐”同时、同向发力,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保持零容忍震慑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公安干警要全面系统学习党章,常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字之书”,真正把党规党纪烙印心中,争做心中有戒律的“明白人”。同时,也要读好以案为鉴,吸取身边人身边事深刻教训的“无字之书”,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守公正执法的底线,自觉担起建设新时代清廉公正有为公安工作的历史重任。“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公安干警要勤掸“思想尘”、多立“行中规”,执法办案用“三个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眼中有法、心中有戒、脚下有线,时时用廉洁公正度量行为,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守好廉洁自律的红线,远离“被围猎”的万丈深渊,用忠诚警魂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公安干警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建立“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明明白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官商关系”,远离庸俗的“酒局”“饭局”“牌局”交往,算清“家庭帐、经济帐、自由帐”,消除简单的江湖义气,分清愚昧的人情世故,不被觥筹交错迷方向、不因流连忘返失前蹄,树立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

提升品性,做到行中有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回答了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安干警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用坚定的为民品性,再染警蓝的耀眼光芒,用更加厚重的为民力量,担起人民的深深重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根扎在劳动人民之中。”公安干警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切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公安干警要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在打击电信诈骗、户政办理、交通安全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惠民利民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提升悟性,做到肩上有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赢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方向。公安干警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在学习中悟思想,在实践中悟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制约“预防警务”、“快捷警务”、“规范警务”、“数字警务”现代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愚公移山精神和滴水穿石的毅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公安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智慧法治建设、执法监督教育、完善执法责任体系工作中悟创新,自觉抵制不作为、乱作为和粗暴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的歪风邪气,坚决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公安干警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三融四共工作方法,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反恐防恐、网上斗争、命案侦防、公共安全监管等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为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做出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尽心尽力。

                  作者:州公安局韩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