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相约2023三月街民族节

请收下这份逛吃攻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6 09:13

4月25日,三月街主街区展位主体已经搭建完成。(大理智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关友芳

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大理白族自治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将于5月4日至5月10日(农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在大理市举办。

今年的三月街民族节在传统主街区开展系列活动的同时,还将在大理南国城密湾小镇、大理华侨城变压工厂开设分会场,以“大理美好生活季·大理好市集”为主题,举办各具特色的商品展销和经贸合作系列活动。

主街区:月街赶集新体验

千人吃鸡长街宴、灯光夜市、有风集市、围炉煮茶……今年,位于苍山中和峰下的三月街传统街区仍是主街区。

4月25日,记者在三月街主街区看到,根据划行规式、统一风貌的原则,展位主体已经搭建完成。“这几天我们将开展后续水、电力的布置工作,预计5月1日可完成布展。”大理智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毅介绍,今年主街区划分为中药材、红木、汽车、小吃、有风集市、黄焖鸡区等9个功能展区,共420个展位。目前,主街区展位已结束招商,420个展位已全部招满。

年年三月街,今年大不同。据悉,今年三月街开幕式当天(5月4日)中午11时30分,还将在苍山大道举办千人吃鸡长街宴活动,想参加的群众可通过“三月街”微信小程序购买入场券。

今年三月街民族节还将重点推出灯光夜市,街场内将打造天空探照灯、天幕走廊、诗词串灯长街、发光字标语等灯光造型及街区房屋、树木的灯光亮化工程。三月街主街区将划定专区打造有风集市,将《去有风的地方》电视剧播出后搜索量大幅上升的、打卡热情较高的产品集中进行展销及体验。同时,还将邀请移动餐车、新派潮式烤串、文创手工等集市摊主入驻,群众可在专区品尝购买同款美食,体验购买同款非遗产品,一键打卡有风同款,感受新派月街赶集新体验。

此外,在三月街大青树下舞台旁,还设置了围炉煮茶区,届时还会有对歌、民谣、摇滚等演出,在感受大理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体验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分会场:开启畅玩新模式

今年三月街民族节开设了大理南国城密湾小镇、大理华侨城变压工厂分会场,还将在古城复兴路设立京东缅甸国家馆进行试运营,在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开展汽车、家电等展销活动。

在南国城分会场,记者看到展位框架等硬体已搭建完成,正在进行喷绘、舞美等软件工程。据了解,南国城分会场由省州非遗展示、12县市土特产展销、东南亚特色商品展销、经贸合作招商、文旅宣传、商务办公+直播、精品品牌区、12县市小吃、咖啡音乐文创市集等区块构成,共设置近500个展位。“目前,南国城分会场咖啡音乐文创市集正在开展招商,精品品牌区还有少量余位,其他区块展位基本已招满,商户和摊主预计在‘五一’假期前即可入驻。”大理方圆音画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云磊介绍,符合咖啡音乐文创主题、展示面较广的摊主可以通过大理床单厂艺术区微信公众号报名通道,加入南国城分会场的咖啡音乐文创市集。

“今年三月街期间,变压工厂设置了100个展位,将开展‘围炉煮茶’、特色餐饮美食小吃、‘变压工厂奇妙夜’创意集市等活动。目前已经出租了60余个展位。”“变压工厂奇妙夜”创意市集招商负责人马俊介绍,本次展位设置了标准展位和大型展位,其中,标准展位租金7天1000元,大型展位租金7天1500元。

5月8日至12日期间,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除了开展汽车、家电等展销活动,还将同步开展音乐节、后尾箱集市、咖啡集市等活动。据云南华创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皎介绍,今年三月街民族节期间,主办方搭建了40个车展展位,目前已有10余户商户进驻。

三月街这场千年之约即将火热回归,主街区和各分会场招商招展、活动落地等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2023年三月街民族节商品展销和经贸合作组了解到,预计在4月28日前,将完成分会场展位搭建和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在4月30日前,将完成场地运营调试测试;在5月2日前,将完成各县市和企业进场布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