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弥渡:“数字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0 09:00

□ 通讯员 周志 马素萍

4月10日,走进弥渡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一块十余平方米的电子大屏格外醒目。大屏上,清晰呈现出多地实时监控画面。

“苏A×××××的驾驶员,这里不可以停车,请将你的爱车移至附近停车场内,谢谢配合!”一名工作人员从实时监控画面看到县城美食街口有违停车辆,随即利用语音喊话系统对司机进行劝离。司机听到喊话后,赶忙驾车离开。短短几分钟,实现了远程非接触式执法。

弥渡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陈俊介绍,今年,指挥中心启用了语音喊话系统,能够对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的行为人直接进行语音喊话,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高效、便捷。

同时,工作人员通过监控画面,发现县城中和路南段有矿泉水桶占道情况。该路段是弥渡县城管局建宁片区管理组负责的区域,为此,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App派发给该组在附近巡查的人员进行处置。“我们以教育为主,对屡教不改、态度恶劣的,依法依规处理。”建宁片区管理组组长李德辉介绍,弥渡县城管局共有6个管理组、70多名队员,每天分散在县城各街道巡查,一般在10分钟内有效处置,确保街道通畅,营造文明、有序的通行环境。

近年来,弥渡县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强智慧城管建设。2019年,投资580万元在全州率先建成数字城管指挥平台。2020年以来,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先后配备高空违章建筑监测鹰眼、无人机、执法记录仪、智能交通诱导屏、违停抓拍球机,建成数字城管App;实施文笔路、中和路数字智能化建设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实施智慧公厕、智慧路灯远程监控、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等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目前,弥渡县建成了集智慧感知、深度融合、统一服务、集中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城管运行平台。整合公安、交警378路前端视频资源,实现了县城区监控全覆盖。运用智慧城管球机,对监控可视范围内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常见城市管理问题自动报警、准确识别、自动抓拍、快速派遣,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全天候巡查发现和及时处置的能力。开设不文明行为有奖举报等群众投诉服务渠道,并接入数字城管系统,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办结各类案件7469起。

“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以及数字化的管理,优化了资源配置,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弥渡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亓晓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