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云龙以案释法促进诉源治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0 09:00

本报讯(通讯员 李俊杰 杨键榕)4月12日,云龙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云龙县公安局、云南展腾(云龙)律师事务所开展“危险驾驶”交通安全普法教育课,对五起危险驾驶案件被不起诉人进行了安全普法教育。

普法教育课上,办案人员、律师围绕危险驾驶罪的犯罪构成、主要情形、社会危害、法律责任以及违法犯罪后果等方面进行讲解。接受普法教育的五名被不起诉人纷纷表示,通过普法教育,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严重危害及后果,他们将引以为戒,坚决抵制酒驾行为,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据悉,云龙县人民检察院创新举措,对其中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改变过去“不起诉了之”的做法,通过以案释法,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延伸办案触角,与相关部门联动防治,让这些被不起诉人增强法治意识,吸取教训,不重犯,并敦促其用自身经历劝诫群众遵纪守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减少、预防危险驾驶案件发生,促进诉源治理。下一步,云龙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危险驾驶案件的办理,多措并举,强化综合社会治理,为创造云龙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