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接访群众要把握好“四个度”

□ 张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0 08:59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第一个关口”,是我们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工作人员,在日常接访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度”,做实做细接访工作,搭建好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一杯热茶体现温度。许多群众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能管所有人和事,所以很多人都来反映问题。大多数群众来纪检监察反映的问题,基本上都是跑过多个部门未能解决或者是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他们或多或少都带着一些负面情绪。所以当群众来到接访室,负责接访的干部职工都要微笑着先递上一杯热茶,热情招呼群众坐下来慢慢说,让群众感到既暖身又暖心。

认真聆听展现态度。接访过程中要保持热情、微笑和积极的状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以此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消除群众的负面情绪,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个别群众也会因为自身的利益诉求无法得到解决而言辞激烈,这需要我们调整心态,做到沉心静气,面对责难要有气度,用积极的心态解决问题,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切不可对群众不予理睬,甚至与来访群众发生争执。

加强学习拓宽维度。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群众来访反映的大部分都是业务范围外问题,比如说对法院判决不服、对征地拆迁不认可,甚至是申请低保、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学习多积累,尽可能多掌握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政策规定,耐心地向群众解释纪委监委职能职责和受理范围,同时正确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咨询办理,避免让群众走弯路。

跟踪问效彰显力度。对反映问题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要告知来访群众予以受理,将相关信息准确规范录入来访系统,及时转办处置。要求承办部门按照实名举报优先办理、给予答复的相关规定,及时办结并答复反映人。同时,做好跟踪问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