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勿把“拼经济”变成“拼数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7 08:58

□ 茶红伟

当前,各地应对经济下滑形式都出台了一些政策,并相继召开了“拼经济”的专题会、现场会、誓师会等等,总的目的就是将经济抓上去。但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在“拼经济”工作中,一些地方和政府喜欢搞“数字堆砌”,不厌其烦地罗列各类数字;在回应统计上报数据时,如数家珍地展示各项数据,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多少,农业固投完成了多少等,让各项经济数据“好看”起来。

数字是体现工作完成的工具和尺度,运用得当,反映工作成效会很有说服力、也能直观地体现出差距数及增幅情况。正因如此,一些地方和部门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造数据、晒数据、玩数据上,用光鲜亮丽的数据来装饰,反而忽略了实实在在地干工作。数据本身是“冰凉”的,开展“拼经济”工作实质上是整合资源,将经济效益最大化,积极争取项目,实现产业发展多元化,体现干部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能很好地推进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保障,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如果纳统中数据太多,表面上看似乎证明力强了,但关键还是看群众、企业的真实感受怎么样;不能在数据上“拼拼凑凑”,而让群众和企业心里“拔凉拔凉”。

准确实在是数字的生命。评判和衡量经济指标的标准不仅要有必要的数据支撑,更要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具体成效,否则不仅可能掩盖诸多的现实矛盾和问题,更会助长弄虚造假、急功近利的歪风。要防止在提升经济指标的攻坚环节中出现闭门造车的“数据季”,就要增强实事求是的主观自觉性;督导组要切实履职,防止以“数据”代替“成效”的形式主义,改变光看数字多少、增幅多少、排名第几的结果导向;相关部门要多深入“第一现场”,多做为企业问需解困之事,了解核实企业运行及数据背后的认可度,真正实现经济指标纳统数与现实发展产值标准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