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6 09:05

□ 简国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找到了第二个答案。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系统完善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管党治党要一刻不松、长抓不懈。经过不懈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了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长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要突出政治建设“引航”,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思想上紧跟、行动上坚决,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强化理论武装“铸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严密组织体系“塑形”,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过硬队伍“壮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保持高压态势,准确把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断,持续用好问责利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业。

(作者单位:弥渡县密祉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