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五棒齐发”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6 09:05

□ 龙安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既是赋予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对全体组工干部发出与时俱进、主动担当的强烈信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理论讲政治,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育贤能,转作风树形象,“五棒齐发”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稳接“忠贞不渝”接力棒。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是对组工干部的最根本要求,是组织部门政治文化的精神内核,也是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组工干部作为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执行者和推进者,要知行合一,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自觉按照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开展工作;要时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讲政治、讲忠诚刻在心里、落到行动上;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稳接“守正创新”接力棒。“守正”守的是正道,是原则,是公道正派。组工干部要守公心、摒私心,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按制度办、按规矩做,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决不用关系代替原则、用感情代替党性。创新,是在守正的基础上,破立并举、扬弃结合。组工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思维活跃、朝气蓬勃、敢闯敢干的优势,站在高处、观览全局,准确把握创新的规律、方向、重点,增强预见性、系统性;想在深处、认清本质,直面疑难杂症,敢啃“硬骨头”,树立“求解性”思维,由表及里提出“最优方程式”;谋在新处、先人一招,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挖掘闪光点、提出金点子,抢抓机遇、争创一流,打造组织工作示范标杆。

稳接“廉洁自律”接力棒。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两个务必”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三个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熠熠生辉,这是我们党对治乱兴衰历史的深刻思考和对执政规律的科学总结,更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组工干部要在严于律己、绷紧底线等方面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要始终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实心干事、诚意待人;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以律己守住道德底线、严以修身不越政治红线、严以用权不碰法律高压线,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管好家里人、身边人,做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组工干部。

稳接“奋勇当先”接力棒。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工干部要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坚持“组工出品必属精品”理念,勇于和好的比、敢于和强的攀、乐于和快的赛,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的紧迫感争创一流,尽心竭力干好每一件事情,努力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组工答卷;要不断提升担当本领,始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学海无涯的精神,不断“补钙”、持续“充电”,在勤学善思中拓宽知识视野,在调查研究中找准工作方法,在实践创新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理论素养高、工作本领强、精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稳接“群众路线”接力棒。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发展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组工干部要把服务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人民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挺立基层一线的战斗堡垒强起来、活起来,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各方面人才引进来、聚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群众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