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新建大理铁路枢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03 09:19


大理铁路枢纽重点工程凤翔隧道2号横洞建设现场。(摄于3月29日)

□ 通讯员 曹敏/文 王一翔/图

笔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获悉,3月29日,随着900多人、19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陆续进驻施工现场,新建大理铁路枢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据了解,新建大理至攀枝花铁路引入大理枢纽工程,位于大理市境内,正线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含新建大理北站、大理北动车所及动车走行线、楚大铁路至大理北客站线路、相关联络线等工程。

“大理枢纽项目不良地质种类多,施工地质复杂,与既有线交叉、并行段落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中铁十二局集团大理枢纽工程项目部经理孙才介绍,项目主要由“5桥3隧1路基”组成,重点工程有凤翔隧道、新凤鸣隧道、凤仪镇转体桥等。

截至目前,新建大理枢纽工程已开工12个工点,临建工程已完成混凝土拌合站2座、钢结构加工厂2座、中心料库2座等。“我们征地拆迁累计完成310亩,隧道进洞累计进尺600多米,桥梁桩基完成210根,施工全面拉开大干快干的序幕。”孙才说。

据了解,新建大理铁路枢纽将连接昆楚大、大丽、大临、大保等4条既有铁路,在建有大瑞铁路保瑞段,规划有大攀铁路等,是滇西地区交通要冲。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云南省除昆明外最大的铁路枢纽,对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填补西部铁路“留白”,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