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全力推动南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30 08:56

3月29日,南涧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文妍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政府及所属部门作风建设、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聚焦定位,提出“一区两城三化”建设目标

南涧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文妍说:“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省委把党中央的宏伟蓝图转化为云南的‘3815’战略部署,州委、州政府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战略目标,发出了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动员令。作为大理州‘南大门’,我们将聚焦‘绿美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定位,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了‘一区两城三化’的建设目标,确保中央和省州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一是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涧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将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果,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格局。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守护好南涧的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稳步推进生态价值转换,有序推动风能、光能、水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努力把南涧县打造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

二是打造绿色食品城、生态旅游城。南涧县最大的资源是生态、最靓的底色是绿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南涧县将聚焦传统优势产业,突出绿色化、生态化,抓好市场主体培育,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建设多业支撑、多点增值、多元发展的绿色食品城。同时,打好“无量山、澜沧江、南涧跳菜”三张牌,以旅游理念、景区标准抓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无量山大景区”生态旅游城。

三是推动城镇化、融合化、区域化。南涧县加快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空间布局集约化、公共服务优质化、产业集聚高效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一体融合化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以弥南区域协同、大祥巍一体化、澜沧江流域为主的区域化协调发展格局。

坚持不懈,逐步打造“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

施文妍介绍,近年来,南涧县城逐步打造形成了“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的格局,“水在城中、城在花中、人在景中”是每一位南涧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

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首先,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守住规划底线。基于南涧“山水环抱,田城相拥”的脉络和格局,明确城市绿化的整体格局,重视乡土植物的应用,彰显彝族文化元素,以创建旅游景区的标准打造县城,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绿地系统规划》《公园体系规划》等,实现了多规合一。其次,保护耕地红线。把河道、农田、县城近山面山、城郊村庄纳入城市生态空间来统筹,优化县城生态,使县城生产和生活空间得到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最后,拓展公共空间。用足山水资源、田园资源,把生态河道作为城市水系,把田园风光作为城市景观,利用廊道、步道、绿道把县城大大小小的生态公园、湿地公园、农耕公园、口袋公园相连相通,形成“小县城大公园”的格局。

二是坚持小空间出大效果。南涧县按照“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城市建设思路,突出“调、拆、入”三个重点。调整空间发展思路,将资金用于种树栽花,评选出凤凰木、凤凰花为“县树”“县花”。按照“后院前置、后绿前移”的思路,突出打造小公园、小绿地、微景观、口袋公园,实现群众聚居区园林景观、休憩设施、文化载体“三配套”,目前县城已建成各类口袋公园61个;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南涧县要求县城各机关单位把所有临街围墙全部拆除,实现了在县城没有围栏、只有绿廊的和美氛围,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0.52%;开展“三入”行动,水入城让县城增加了灵气,线入地让县城更加整洁,田入城让县城听得到蛙鸣、闻得到稻香、记得住乡愁。

三是坚持做到三分建七分管。从精细管到智慧管,坚持“一屏知天下、一网管城乡”的智慧化城市管理模式,建设了理政中心,搭建城市信息化管理平台。从标准管到市场管,把县城的供水、垃圾、污水、停车和专业市场管理等特许经营项目同县城保洁、绿化、亮化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管养结合的市场化路子。从政府管到全民管,开展“千名干部入万店”行动,推行处级领导包联片区、机关单位包联街道、社区村委会包联小区社区、网格长包联网格责任区、志愿者包联路口路段、干部职工包联商铺,有效节约了政府投入,提升了管理效果。

立足优势,走好“三大经济”之路

“对标高质量发展,产业依然是南涧县发展的短板。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自身优势,抢抓省委、省政府壮大‘三大经济’的机遇,为全州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涧贡献。”施文妍说。

一是走好资源经济之路,做优清洁能源产业。南涧县是云南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和新能源示范基地,有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和森林资源。光伏方面,南涧县在全省12个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中排名第8位;风电方面,拟开发区域山脊115米高度平均风速在6.4-7.7米/秒之间;水电方面,澜沧江流经境内,有总装机420万千瓦的小湾电站和总装机167万千瓦的漫湾电站。目前,南涧县规划集中式光伏电站24座、总装机99万千瓦,开发分布式光伏装机40万千瓦。南涧县将全力推进母麦地、瓦折、营地等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加快启动氢能源、风力发电、澜沧江风光水储一体化等新能源项目,实现清洁能源互补,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走好园区经济之路,优化布局借地生财。一方面,南涧县将积极打造大理沪滇协作绿色食品产业园。在积极申报恢复和优化南涧县县级工业园区发展布局的基础上,以南涧镇安定社区组团——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为主体,引进引入央企、沪企和省属国有企业与县级国有平台成立联合体,在“投、融、建、管、营”方面深度进行协商合作,建设园区标准化厂房,不断完善园区水、路、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设备,建成以茶叶等绿色食品加工为主,生物制药产业为辅助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另一方面,南涧县将加快推进异地建园、集中建园。采取“飞地经济、借地生财”模式,打造弥南异地建园、祥云集中建园两条赛道,弥补土地资源短板。目前,已成功引进锂离子电池制造和新能源工业用气加工项目落地弥南异地建园和祥云集中建园。

三是走好口岸经济之路,另辟蹊径借道发展。目前,从南涧出发,沿着南景高速南下磨憨国家一级口岸仅需5小时;西南沿着南云高速,南下临沧至耿马孟定清水河国家一级口岸仅需3小时,向西可以从大保高速至猴桥口岸、瑞丽姐告国家一级口岸出境至缅甸曼德勒至皎漂港,实现公铁联运。南涧县将紧紧抓住建设抵边口岸重要交通节点的机遇,积极谋划一批与临沧孟定清水河口岸、大理州国际陆港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南涧的出口通道过境优势,一方面积极招引和承接东部地区重要出口企业到南涧来布局和延伸产业链;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出口贸易的物流运输、货物集散等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面向南亚、东南亚贸易这篇文章,让南涧的产品产业走出去、外边的资金人才引进来。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