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森林消防巡护苍山林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5 09:33


3月11日,大理市森林消防中队消防员携装徒步巡护。

本报讯(通讯员 嬴光万 万子杰 文/图) 3月11日至12日,大理市森林消防中队根据大理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大理市苍山沿线和将军洞景区一带开展携装巡护、增湿作业、林下可燃物踏查等防火专项行动,确保重点时期、重点目标森林防火安全。

巡护期间,市森林消防中队抽调18名精干力量,携带灭火、通信、侦观等装备40余件(套),采用“巡护+勘察+增湿”模式,分两个小组对重点目标实行包片负责。

携装巡护小组携带必备装备,采取徒步巡护方式,一路巡护一路勘察。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加强林区空中巡护检查,结合景区护林防火力量、视频监控设施等,实现全时空、全方位把控森林防火工作。增湿作业小组则利用消防水罐车在苍山林区沿线、景区周边道路等区域,对人员活动多、森林火险隐患高的植被区实施洒水增湿,降低火险隐患。同时,还沿途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实现把住关口、管住地段、看住险点,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及时有效消除潜在火灾隐患。

“风向为东南风,风力为2至3级,温度为18摄氏度,地表可燃物厚度为3至4厘米……”巡护过程中,消防员利用测风仪、无人机、GPS、林下可燃气体检测仪等信息化装备,对多个重点火险区进行实地踏查,并记录下相关数据。

“收集林区各类数据是做好森林防火的必要条件,踏查后我们会对该区域的道路交通、水系河流、地形地貌、植被分布、可燃物载量等信息进行对照评估,对林区人员活动数据进行摸排,形成研判森林防火形势的‘一张图’,更好地做好防火灭火工作。”该中队报务员王超波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