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争做新时代挺膺担当的党员干部

□ 刘正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02 09:33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锤炼优良作风,担好干事创业的“担子”,钉好工作落实的“钉子”,扣好廉洁从政的“扣子”,以实际行动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坚定“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 担好干事创业的“担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靠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立足新征程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自觉担好干事创业的“担子”,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钉好工作落实的“钉子”。“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厚植为民初心,擦亮为民底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做到以民之所盼为“坐标”,以民之所需为“靶向”,积极投身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情牵万家忧乐,守护万家灯火。同时,还要时常叩问初心,聚焦急难愁盼,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姿态不断拓宽服务群众的边界,努力在民生清单上多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上敢动真格,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发扬“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律精神,扣好廉洁从政的“扣子”。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摒弃私心杂念,用好手中权力。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要时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想清楚什么事情该干、什么事情不能干,切实守好公与私的“底线”,把好情与法的“红线”,坚决向各种不良诱惑说“不”。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自律自警,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特别是要紧盯细节、小节,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践行者,切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单位:漾濞县平坡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