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那些年在大理取景的影视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0 09:08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结局了,作为电视剧主要取景地的大理依旧热度不减,如画的风景、静美的乡村、古老的非遗......跟着镜头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其实,不止是《去有风的地方》,《西游记》《天龙八部》《司藤》《心花路放》……许多我们追过的影视剧都曾在大理取景。影视旅游,是大理的一张“名片”。

现在,让我们跟随那些年曾在大理取景的影视剧一起畅游大理。

《西游记》

取景地:大理古城南城门、喜洲古镇

86版《西游记》曾到过大理古城和喜洲取景。

大理古城南城门:在第11集《智激美猴王》中,师徒四人游历到宝象国,宝象国城门就取景于大理古城南城门。

大理古城南城门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城楼为重檐歇山顶建筑,是古代殿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是大理古城的形象和标志。城门上“大理”二字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文学家郭沫若先生1961年来大理时亲笔题写的。

喜洲古镇:在第4集“殷温娇绣球招婿”片段中,唐僧父亲跨马游街和殷夫人抛绣球的场景,就是在喜洲古镇拍摄。

喜洲古镇位于大理市西北部,距离大理古城20公里,背靠苍山、东濒洱海,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是老舍先生笔下的“东方剑桥”。除了青瓦白墙的白族特色传统建筑,喜洲古镇四季不同的田园风光也值得游人驻足。

《去有风的地方》

取景地:大理市凤阳邑村、喜洲古镇、大理古城,剑川沙溪古镇,云龙天灯海坪,弥渡密祉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由刘亦菲、李现领衔主演,主要讲述辞职后来云南短住的许红豆意外邂逅放弃高薪回乡兴业的“村草”谢之遥,同时在入住有风小院后,结识了带着不同故事来到这里的租客们,毫无交集的一群人在这里成长,爱情、友情也悄然滋长。

大理市凤阳邑村、喜洲古镇、大理古城,剑川沙溪古镇、云龙天灯海坪、弥渡密祉……《去有风的地方》在大理州多个地方取景。

大理市凤阳邑村:位于下关至大理古城间大凤路中段,背靠苍山。凤阳邑古村原名“砖窑”,历史上曾经以烧制砖瓦陶罐为主,后来取“丹凤朝阳”之意,方改名为“凤阳邑”。与喧闹的大理古城不同,凤阳邑是古朴而安静的,石头砌成的房屋、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穿村而过的茶马古道,每一处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剑川沙溪古镇:剑川沙溪古镇位于剑川县西南部。这座宁静古朴的深山小镇,有着悠长的青石板路,保存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也是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古寺庙、古戏台、寺登街、玉津桥、古商铺、古寨门……古色古香的沙溪古镇,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云龙天灯海坪:天灯海坪隶属于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位于云龙县城西边,距离云龙县城约40公里,海拔2550米,年平均气温13℃。群山怀抱中有一块高山草甸,花繁草绿、犹如绣毯。草甸中央有个大水塘,水塘边牛羊成群,按下拍摄键,每一帧都美不胜收。

弥渡密祉文盛街:密祉地处弥渡县西南部,历史文化悠久,花灯文化底蕴深厚,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创作发源地。密祉文盛街是茶马古道上重要的古驿站。

《心花路放》

取景地:大理市龙龛古渡、大理市双廊古镇

由黄渤、徐峥等主演的电影《心花路放》主要讲述了主人公耿浩因情感危机而痛苦万分,在好友的带领下来到大理,开启一场放逐的旅程,最终放下过去、开始新的生活。电影在大理的取景地包括洱海、环海路、双廊古镇、大理古城、大理机场。

大理市龙龛古渡:龙龛古渡位于洱海生态廊道上、大理龙龛村附近。旧时是船只停靠的渡口,是海西去往海东的必经之路。如今已成为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之一。

大理市双廊古镇:双廊位于洱海东北岸,因“双曲”(萝莳曲、莲花曲)环抱“双岛”(南诏风情岛、玉几岛)而得名。双廊面朝苍山洱海,镇内民风古朴,保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青铜文化、洱海文明与大理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有“苍洱风光第一镇”的美誉。

《司藤》

取景地:大理古城、大理崇圣寺三塔、大理市龙尾关、大理小普陀

从山川湖海到古城小院,由景甜、张彬彬主演的电视剧《司藤》除了引人入胜的剧情,更惊艳全网的是拍摄地大理的风景。

大理古城:剧中的苍城山取景地为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古城内文物古迹众多,城池格局基本保存,重要遗址可辨。

大理崇圣寺三塔: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承与记忆的千年古寺,崇圣寺是历史文化名城大理的地标,始建于唐代南诏国时期,是南诏国和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历史上大理国9位皇帝在此出家。寺中以一大二小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

大理市龙尾关:剧中星云阁的取景地是位于大理市中丞街的龙尾关。其深藏于大理市井之中。龙尾古城,亦称龙尾关,位于苍山斜阳峰下、西洱河畔,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作为南诏古都城的南大门,其见证了“天宝战争”的全过程和大唐的由盛转衰。

大理小普陀:剧中的华峰塔的取景地是大理小普陀。小普陀是位于大理洱海东部的一个袖珍小岛,它的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清晨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此外,剧中还留下苍山大道、兴盛大桥等地的身影。

《天龙八部》

取景地: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垒翠园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在金庸的武侠江湖里,大理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天龙八部》电视剧的取景地自然少不了大理。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苍山脚下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如今已经是游客来到大理的必打卡景点之一。影视城内分为大理国、辽国、西夏国和女真部落四大区域,比较完整地展现了金庸原著中的不同地域,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原著中的一幕幕经典场景。此外,《茶马古道》《殷商传奇》《大理公主》《十全九美》《少年四大名捕》等影视剧也在此取景。

大理垒翠园:新版《天龙八部》的主要取景地位于大理垒翠园内。在园内的御前街,分布着一片古老而传统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目前,垒翠园是大理白族传统建筑的展示地,也为群众了解白族文化、民风民俗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顺子加油》

取景地:大理大学

2021年10月,由云龙山村“跑出来”的长跑名将德顺为原型改编的电影《顺子加油》上映。《顺子加油》讲述了云南大山里的女孩顺子,凭借着不停奔跑的双脚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一步一步从山村努力到全国赛场,并最终夺得全国长跑冠军,实现了人生梦想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部分场景在美丽的大理大学拍摄。

大理大学:大理大学是省州共建的高等院校,是一所以生物医药、民族文化、生态环境学科为优势,留学生教育为特色的综合大学。有古城、荷花两个校区。学校芳草凝绿、鸟语花香,被誉为“山水中的大学、大学中的山水”。

本报记者 苏云慧

>>> 相关链接

86版《西游记》云南取景地

86版《西游记》在许多人心中不仅是一部经典电视剧,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剧目的拍摄取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其中有很多场景在云南拍摄,除了大理,86版《西游记》还曾在云南石林、昆明翠湖公园、昆明昙华寺等多地取景。

云南石林:剧中许多外景都取自云南石林,如孙悟空被压五行山、莲花洞夺宝以及碗子山、平顶山、波月洞的外景。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

昆明翠湖公园:《天竺收玉兔》一集中,金蝉寺后元真公主跳河的取景在昆明翠湖公园。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中心,是一个以水体为主的古典建筑园林。翠湖公园由水月轩、西南岛、金鱼岛、海心亭、观鱼楼、九龙池等景点组成,“翠堤春晓”为昆明一景。

昆明昙华寺:宝象国宫廷内景在昆明昙华寺拍摄。昙华寺,位于昆明市东郊金马山山麓,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因园内有一株优昙树(实为云南山玉兰,树龄至今已300多年)而得名。

云南德宏:天竺国大婚、师徒临行天竺国送别在畹町河畔取景,86版《西游记》最后一集波生极乐天主要在瑞丽取景。

① 大理古城南城门是大理古城的形象和标志。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② 大理市凤阳邑村茶马古道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摄]

③ 剑川沙溪古镇玉津桥横跨在黑潓江上,曾是过去所有南来北往马帮的必经之路。(资料图)

④ 今年春节,双廊古镇游人如织。

[通讯员 董孟良 摄]

⑤ 天龙八部影视城如今已是游客来大理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⑥ 小普陀是洱海上最美的“袖珍小岛”。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