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年轻干部在磨练中成长

□ 李春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16 09:02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百年大计。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呢?笔者认为,“磨练”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基石。

“磨”出坚定的意志品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干事创业中的困难和障碍,考验着人的智慧、意志和决心。年轻干部面对困难、曲折,更能磨练出坚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韧劲,临危不乱的定力,来破解遇到的难题。年轻干部要勇于面对风雨,磨练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付出的耐力和冲劲,经受住摔打磨练,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磨”出朴实的为民情怀。让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干事创业,使他们能更好地融入基层,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与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同时,让他们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感受群众的朴实善良,勤劳勇敢等优秀作风,自觉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更加厚植朴实的为民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磨”出过硬的素质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正是年轻干部需要去接受锻炼的地方,也正是年轻干部可以有所作为的地方。越是复杂、困难的事情,越能促进年轻干部积极找到好办法,总结好经验。年轻干部只有主动面对,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才能锻造过硬的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经得起风雨,让“嫩肩膀”变成“铁肩膀”,扛起党和人民交给的担子。

(作者单位: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