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乡村篮球赛激发乡风文明新活力

□ 马丽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15 09:47

漾濞县龙潭乡乡村篮球友谊赛精彩纷呈,巍山县永建镇篮球邀请赛如火如荼……近些年,在我州广大农村,散发着乡土气息的乡村篮球赛备受关注,氛围感拉满,现场气氛“火热”。

乡村篮球赛的兴起,得益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篮球运动和体育精神在乡村得到传承和激发,展现了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也阐释出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由篮球赛激发出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和文明新风尚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这种乡村篮球赛,我们很喜欢。”乡村篮球赛之所以在农村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大程度上,源于村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折射出村民在精神层面对文体活动的强烈需求。篮球赛的举办,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切磋球技的平台,同时也搭建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增进村与村之间的交流走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认同。

“村民打篮球的越来越多,打牌的越来越少了。”“村民之间更加和谐,村里的文明风气得到提升。”……随着篮球赛的“劲风”刮到乡村,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活力四射的文明新风拂向白州大地。乡村篮球赛的举办,助推我州广大乡村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通过比赛,凝聚起村民参与乡村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塑形铸魂”双管齐下。一方面,广大乡村应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应持续在传播文明理念、淳朴民风上发力。乡村篮球赛激发了乡风文明新活力,群众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得到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以乡村篮球赛为代表的农村群体体育已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广大乡村应立足实际,在加大投入,完善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体育赛事与民族传统节庆、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