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轻干部要上好成长“必修课”

□ 杨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9 09:57

青年是党和国家十分关切和牵挂的群体,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阐述,既表达出“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殷切激励,也擘画出“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行动指南。年轻干部作为青年的中流砥柱,要自觉对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在实践锻炼中主动修好人生成长成才的“必修课”,接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

年轻干部要上好理想信念“政治课”。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就是忠诚,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本质上是一种政治上的坚定。广大年轻干部要发扬“挤”的精神,“钻”的劲头,强化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常修常炼、常学常新,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年轻干部要上好为民服务“初心课”。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依靠人民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人民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如“种子”一般,深深融入土地之中,扎根人民中间,用铮铮誓言、用行动甚至用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阔步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为民初心,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脚下沾更多泥土,身上挂更多露水,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为民奋斗的新征程。

年轻干部要上好担当作为“实践课”。担当作为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精神,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需要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默默耕耘。新时代,我们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要妥善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任务从深层次上要求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始终保持对工作本领和专业知识的“饥饿感”,及时补知识、提能力,成为行家里手。要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解难题,多到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迎接风险考验,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青春足迹。

(作者单位:洱源县茈碧湖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