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逛集市、备年货、品乡愁……

大理集市年味“爆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7 09:34


集市上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群众在选购红塘。


集市上的糖葫芦勾起人们的童年回忆。


集市上的扎染桌布吸引了很多游客。


集市上的烧烤摊生意火爆。


腊肠、腌生等制品应有尽有。


琳琅满目的年饰。


群众在选购油鸡土从。

□ 本报记者 杨磊 文/图

1月14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大理古城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街天!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覆雪的苍山山顶,流云飘渺。苍山脚下的三月街古街场上,商贩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忙碌着支棚、摆货。很快,各种货摊便在道路两侧和街场空地上支棱起来,一摊挨着一摊、一摊挤着一摊,一直延伸至中和门。

整个集市也很快热闹起来,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商贩的叫卖声、天南地北各种口音的谈笑声不绝于耳,人们边走边逛,缓慢前行。

“今天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街天,比去年热闹。”大理市凤仪镇村民王莲早早从下关拉了一车桔子,在街场的一个拐角处支起了摊位,她说:“桔子的颜色和名字都透着喜庆和吉祥,是过年很好卖的水果。”集市上聚集了许多大理州内、州外的特产,大理的山药、祥云的土锅、鹤庆的铜壶、曲靖的油鸡土从、玉溪的蜜饯、普洱的茶叶……应有尽有。

据了解,除了三月街民族节外,大理古城三月街古街场每月有4个赶集日:农历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每逢赶集日,四面八方的商贩都会云集至此摆摊卖货,周边各族群众纷纷欣然前往,各地的游客也会慕名而来。“刚到大理就听说这里的集市非常有烟火气,今天一早我们就从客栈出发打车到这里,果然没白来,太有乡愁味了。”两名青岛来的游客对记者说。

“来斤桔子吧!”“这个干香菇能不能便宜点?”“扫把多少钱一把?” 采买年货的人们背着箩筐、提着手提袋、推着小推车,穿梭在各个摊位前跟商贩讨价还价。集市上大大小小的摊位,衣服、针线、水果、蔬菜、树苗、扫把、箩筐、锅碗瓢盆……琳琅满目的商品包罗了日常生活用品和生产用品,令人眼花缭乱。路旁卖豌豆粉、小锅米线、烧烤的商贩则忙碌得心花怒放。

“我背上它,你来给我拍张照吧。”成都姑娘周琼和同伴在一个卖竹编的摊位前被大理的传统竹背箩吸引。集市上,竹编制品、祥云土罐、小炭盆、扎染桌布、刺绣挎包等具有大理特色的商品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夹在摊位空隙中的糖葫芦、棉花糖、糖画……则勾起了人们满满的童年回忆,也吸引了摄影师的镜头。

临近中午,集市的热闹仍在持续,人流仍在苍山脚和中和门之间涌动。在这份热闹里,藏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藏着浓浓的大理年味,还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浓浓期盼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