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走,去有风的大理过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6 09:40






① 1月14日,大理古城复兴路上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摄]

② 1月14日,冬日暖阳下的洱海生态廊道热闹非凡。

③ 1月14日,游客在大理市凤阳邑村有风小院拍照打卡。

④ 1月14日,游客骑马畅游大理市凤阳邑村茶马古道。

⑤ 1月14日晚,游客在大理古城洋人街一家咖啡馆休闲。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摄]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文/图

伴着声声驼铃穿过悠悠的茶马古道,相机的快门飞速跳动。1月14日,来自上海的杨妍正式开启了春节度假之旅。

杨妍告诉记者,看了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后,便被剧里的风景所吸引,再加上大理推出的“侬好大理”惠民补贴,她和好友决定来大理过年。

刚到大理放下行李,杨妍和朋友便直奔大理市太和街道凤阳邑村茶马古道,打卡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有风小院。

便捷,是杨妍到大理后对大理旅游的第一印象。“我们来凤阳邑村,坐公交车也能到,打车也能到,非常方便。”杨妍告诉记者,这次来大理过年,计划将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都走一遍,领略大理美景美食的同时,感受下大理的春节氛围。

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加之春节期间人们度假、探亲的需求,在“大理过年”热度持续攀升,大理古城、洱海边、苍山下、古道旁、古镇里......如织的游人享受着大理冬日的暖阳、澄澈的蓝天和地道的美食。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3日,大理古城接待散客超33.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9%。接待团队游客16706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在大理机场旅客方面,1月1日至13日,机场共保障航班运输645架次,旅客吞吐量达59512人次,航班量及旅客量进入稳步复苏阶段。

春节期间,不少旅游产品预订量明显上涨,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风向标”也迎来了小高峰。“我们酒店从1月4日开始客流明显增加,近几天入住率都是100%。”成都好在云里企业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分公司负责人代丽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很多游客选择除夕夜也在大理度过。“往年除夕这一天基本不会满房,但今年从除夕开始整个春节期间,公司旗下云里小坐·花音南洋海景酒店和云里小坐·云墅海景度假酒店预订率都是100%。”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持续热播,让本来就是冬季旅游热门目的地的大理“火上加火”。位于大理古城绿玉路的大理兰亭居酒店春节期间客房也已订满。酒店负责人李红清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入住率超过70%,春节预订率基本达到了100%,很多游客预订了连续8天入住。

除了年轻人,不少老年人也相约来大理过年。56岁的廖剑琴来自四川省凉山州,今年她和几个退休的好友相约来大理过年养老。“大理的客栈推出了康养旅居服务,我们就组团订了一个月,拎包入住很方便。”廖剑琴告诉记者,大理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她们一行的朋友都觉得大理是最佳养老休闲地。

“目前,双廊、海东镇理想邦小镇、文笔村的民宿与精品酒店基本已订满。”大理州客栈民宿行业协会会长赵金凤表示,春节期间酒店的预订率也非常不错,金梭岛以及海西洱海生态廊道的二线海景客栈预定率达90%,大理古城、喜洲古镇的民宿酒店春节期间预订率超80%,挖色镇及沙溪、巍山古城春节期间的预定率达到70%至80%。客源主要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川、重庆、浙江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