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永平黄焖鸡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1 09:15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永平黄焖鸡制作技艺作为“传统技艺”类项目名列其中。

永平黄焖鸡历史悠久,最初在博南古道驿站的餐桌上出现,便以其色味俱佳、烹制快捷而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并迅速随着古道的走向而普及开来。经过一千多年的丰富和发展,随着烹调技艺的不断更新改进,现在的永平黄焖鸡已经发展成为永平的头牌名菜,形成了一道“万店共享一名菜”的独特景观,因此获得了“滇西一只鸡”“滇西名菜头牌”“鸡中第一味”的盛誉。2011年,“永平黄焖鸡”入选大理州第三批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永平县被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认定为“云南省黄焖鸡美食之乡”;2021年9月,永平县成功申报创建为“中华黄焖鸡美食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