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核桃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0 09:21

□ 李丽珠

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的漾濞县,对核桃栽培有着悠久历史。早在3000多年前,漾濞境内就有核桃分布,人工栽培嫁接核桃的历史已逾千年。清代安徽人檀萃在《滇海虞衡志》 中有:“核桃以漾濞江为上,壳薄壳掐而破之”。由此可知,漾濞的核桃品质好,壳薄。不知从何时起,每年核桃收打后,全县各地的大部分核桃都集中在县城进行交易,自然成了核桃贸易集会。

2002年,漾濞县委、县政府结合彝族自治县县庆日,把每年11月1日确定为“中国·大理漾濞核桃文化节”。核桃节开幕式活动在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进行,这里被誉为“云上村庄”。每到这天,这个宁静的村庄便在初升的朝阳中沸腾了,古老的核桃树披上了彩带,人们早已聚集到村中那棵最大古核桃树旁的广场上,在欢快的乐声中,彝家小伙踏着有力的舞步,摆动健壮身肢;远处,漂亮的彝家小妹,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柔情似水般地款款踏来,台阶上的竹簸箕里盛满了丰收的核桃果……这便是开幕式上的歌舞表演。演出结束后,在村中可享用丰盛的核桃宴。

漾濞由于气候、土壤以及光照等原因,核桃以果大、壳薄、仁白、味香而著名。每年,秋高气爽时节,漾濞的核桃在橙黄遍野中上市,核桃熟了,核桃节便到了。此时全县各地的大部分核桃都会集中在县城进行交易,场面热闹非凡,这样的场面要持续一个月左右。期间,还会陆续举行特色小吃品鉴、名特优产品展销、核桃祭活动及核桃采摘开竿仪式等。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核桃已成为漾濞一张靓丽的名片。目前,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近5万吨,产值约10亿元,百年以上古树核桃达18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