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赴茶香之约 享非遗之美

——“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之“茶香大理”主题活动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10 09:21


活动现场,白族三道茶展示。 [通讯员 张耀 摄]


活动现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展示。 [通讯员 张耀 摄]


“围炉煮茶”。      [本报记者 苏云慧 特约记者 杨朋桂 摄影报道]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特约记者 杨朋桂

精彩的文艺展演、独特的非遗项目展示、文韵雅致的茶艺茶道表演、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围炉煮茶”……1月8日,大理州“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之“茶香大理”主题活动在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桥新厂区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开幕式、申遗茶文化展区、围炉煮茶区、围炉集市、咖啡音乐露营区组成,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围绕“围炉煮茶”热点带来新的消费形式,充分展示了“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技艺展示,传承非遗文化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大理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下关沱茶制作技艺、白族三道茶位列其中。

在活动现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白族三道茶同台亮相。

“下关沱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作为基础原料,经过筛分、拣剔、拼配、称量、蒸揉、压制成型、干燥等多个环节、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在氤氲茶香中,下关沱茶集团生产技术总监蒲松涛从下关沱茶的生产到技艺传承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他将继续传承发扬大理茶文化,继续做好传承人的培养,将大理的茶文化宣传到全世界。

白族三道茶,从制茶、敬茶到品茶,都有一套颇为讲究的仪式。在白族三道茶展示环节,大理白族三道茶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董金香告诉记者,白族三道茶申遗成功倍感自豪,今后她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好白族三道茶。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使非遗保护和传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极大地提升大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流互鉴,书写好‘茶非遗’这篇大文章。”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介绍。

“围炉煮茶”,感受非遗魅力

除了非遗技艺展示,活动还邀请到州内6家大理茶文化代表性茶主,以“围炉煮茶”的方式,分别展示了雷响茶、煮老白茶、煮大理苍山茶、煮陈皮普洱、新中式茶饮、现代煮花茶。同时,还邀请了与茶文化有关的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项目,以现代文创市集风格,组织了鹤庆银器围炉煮茶、鹤庆铜器围炉煮茶、大理感通茶围炉煮茶、下关沱茶煮边销茶打酥油茶等14桌不同内容的摊位进行现场展示体验,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玉洱银苍间,三五好友沐浴着冬日暖阳围炉而坐,一边聊天叙旧,一边煮茶,烘烤橘子、桂圆等小食,甚是惬意。

来自大理喜陶柴烧陶品的李米带着大理陶制作技艺来到现场展示,他介绍:“大理陶透气、散热好、留香好,非常适合用来围炉煮茶。”“大理陶煮出来的苍山绿茶,入口稍苦,随后回甘,喝下去非常舒服。”参加活动的赵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围炉煮茶”的火爆,让茶文化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喜爱,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和非遗的魅力。

茶香大理,共享非遗盛宴

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必经之路的大理,茶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到今天,下关沱茶、白族三道茶、南涧清茶、永平大平坦、苍山雪绿、巍山乌龙茶等大理茶品数不胜数,不断发展壮大,使茶文化不断与时俱进。

近年来,我州不断挖掘茶文化资源,拓展茶旅融合新业态,努力提升茶文化旅游产品品质,在普及和推广茶文化及茶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面做了许多创新性保护和传承工作。

下关沱茶集团充分利用下关沱茶银桥新厂区先进的茶叶加工和研发基地、专业的茶博物馆和品鉴服务,打造了“工厂+博物馆+茶馆”的工业旅游基地,让现代工业观光、传统手工制茶体验及历史档案展览与当期产品品鉴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茶文旅融合。在洱海游船上、张家花园、严家大院等大理旅游景区景点,三道茶融入白族歌舞中进行呈现,深受游客欢迎。

此外,我州积极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出“非遗+N”的多种文旅融合新路径。围绕“金木土石布”元素,利用鹤庆银器、剑川木雕、剑川黑陶、大理扎染等特色非物质文化资源优势,加快特色旅游商品体系的培育,加大“上关花”鲜花系列、“下关风”扎染系列、“苍山雪”银饰系列、“洱海月”木雕系列的旅游商品开发。同时,大力发展非遗文化体验游,建成一批博物馆、非遗街区、非遗传习所、“非遗+旅游”示范点,推出一批非遗主题体验旅游线路产品,白族三道茶、白族扎染、剑川木雕、鹤庆银器等大理传统工艺制作体验游深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