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全力推进“平安大理”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1/05 09:14

1月4日,大理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嘉杰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对全州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交通解堵、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切实维护一方平安

2022年,我州公安机关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和素质能力建设,深入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障和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州公安队伍着力打造大理旅游警务党建品牌,公安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工作9次、“书记院坝(楼宇)协商”“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161场次,逐项解决问题277个,为群众办实事1300余件。2022年,我州4名民警分别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3名个人荣记二等功。

2022年,我州新时代派出所工作打开新局面。全州122个派出所警力占比均达到40%以上,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总警力数的55.11%,建立社区(农村)警务室774个。推广城区“1+2+N”和农村“一村一辅警”模式,组建治安联防组织826支4287人、治安保卫委员会1325个6471人、治保小组2892个8571人,全州1157个自然村社全面配齐驻村辅警。2022年,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宾川县公安局乔甸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目前,全州创建了3个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单位,2名民警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6名基层辅警、2名治保员被评为全省“五优”群防群治力量。

2022年,我州基层公安工作发展彰显新作为,处置突发案事件积累了新经验。大理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红袖标”社情民意感知系统,物建“红袖标”信息员4183人,收集各类线索问题198条,主动查处赌博、吸毒等行政案件22起,破获刑事案件14起,化解矛盾纠纷10条。大理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实战化、专业化、扁平化“城市快警”,有效防范社会面重特大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6.71%。探索运行和建立完善“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强化舆情管控,妥善应对各类敏感案事件,强化“三同步”措施,深化“双快”警务模式,确保全州社会持续安全稳定。

2022年,全州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政治谣言案件30余起30余人,及时查获涉邪案件10余起,破“精神控制类”有害培训3起,查获涉案人员88人,教育转化邪教人员482人。刑事案件实现“一降两升”目标,即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22%,破案数和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13.58%和23.53%,其中,命案数同比下降22.22%。成功侦办19起非法集资案件,挽回损失981万元,分别同比上升35.71%和100.51%,及时打掉假币犯罪团伙3个,捣毁假币生产制造窝点1个,成功破获我省首例“自洗钱”案件,连续破获2起跨国境重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价值达129亿余元。全州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1204起,同比下降12.31%,辖区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全州连续16年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以来,我州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53起,同比下降4.81%;造成经济损失1.43亿元,同比下降5.06%;破获案件1075起,同比上升25%;共抓获嫌疑人2022名,同比上升516.46%。州内无重大电诈窝点,全州总体实现了同比“两降两升一杜绝”的目标,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我州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工作,州反诈中心印制了《大理州公安机关反诈工作手册》,强力推动县市反诈中心的建设,截至2022年6月底,全州12县市均已挂牌成立县市反诈中心,并及时调整充实专业人员力量投入实体化运行。

在实际工作中,州反诈中心坚持组织研判专班按照“三定”“五清”要求,牵头组织全州共侦50万元以上案件41起,抓获100名嫌疑人,并侦破了首例投资理财与传销结合的新型电诈案件。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查深查透“两卡”线索、链条,打击“两卡”犯罪。2022年,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792名,查获涉案银行卡674张,手机卡115张,作案手机165部。

同时,不断完善预警拦截劝阻工作机制,强化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全州累计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用户共682846个。2022年,州反诈中心共对各类疑似诈骗电话预警信息327057条开展预警劝阻,并及时推送172条高危预警信息至户籍地公安机关开展上门预警劝阻,及时阻止群众受骗。共为受害人追回并返还被骗资金400余万元。

多措整治城市交通拥堵

对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特别是大理市城区交通拥堵的现状,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启动了交通解堵“三年行动”,按照“规划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管理治堵、社会治堵”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要求,实施规划治理、外围交通疏导、公共交通优先、城市道路拓展、静态交通增量、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方式优化、源头规范管理、法制机制保障、共治共管共享10大工程,大理市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围绕市民十分关注的城市交通“三难”问题,着力推进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一是严格执行《大理白族自治州城镇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认真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工作。2022年以来,全州共实施交通影响评价项目39个。二是先后9次召开支队专题会、部署会,专门研究安排大理市城市交通整治工作,积极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履行城市“治堵”职责。同时,与大理市大队共同研究出台10项精细化管理措施,推动开展大理市城区交通精细化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三是联合大理经开区管委会和满江街道办事处,开辟闲置用地10处作为停车场,重点对满江片区满江路、红山路等重点路段开展了违停治理,坚决遏制违停乱象反弹。四是组织力量对龙山行政中心内部及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通行不畅问题进行了整治,取缔外部道路不合理停车位,增设道路中央隔离栏200米、锥筒210个,规范施划了一批停车泊位,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拖移,防止车辆乱停和拥堵。2022年,共查处城市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19816起、行人违法1120起、城市工程运输车违法498起。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