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着力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 马云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9 10:13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要结合大理发展的实际认真思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 ,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也是大理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特别是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大理,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等重要指示,给大理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使大理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新征程上,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让忠诚成为大理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在吃透精神抓好结合上下功夫,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立足大理实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迎难而上。2021年大理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33亿元,是2012年681.7亿元的2.4倍,年均增长8%,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升至第6位。绿色能源产业跃升为大理州第一大支柱产业,“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高原特色农业产值突破679.4亿元,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129个,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6个,牛奶产量占云南省“半壁江山”。“数字大理”建设迈出新步伐,“苍洱数谷”成为大理新名片。五网建设取得突破,大理被列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滇中引水工程(大理段)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新基建”加快推进。但是,大理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任务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是大理的主要矛盾。面对日益加剧的区域竞争格局,我们面临着巨大压力,大理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滚石上山的艰难期,破解难题的攻坚期。从不平衡来看,大理州县域经济不强,对区域发展的支撑不足,2021年大理市GDP占全州的31.69%,祥云、鹤庆、宾川三县GDP占全州的30.28%,而其余七个县的GDP总和仅占全州的38.02%。不平衡的关键是发展不充分,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不充分,2021年大理州三次产业结构为22.8∶28.2∶49,这与大理州所处的工业化程度不相协调,第一产业占比较高而第二产业发展不足,第三产业量和质都有待提升。第一产业是大理州的优势产业但面临着产业链条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够和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第二产业则由于产业转型不及时,近年来因形势的变化,面临着产业存量不保、增量不足的问题,行业支撑趋于单一。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科技创新的能力不强,2021年大理州研发投入强度(R&D)仅为0.59,在全省排名8位。而同期全国为2.44,云南省为1.04,企业作为科研主体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第三产业特别是以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来看,则面临资源整合不够、产品创新不足、业态不丰富等问题,整体竞争力有待提高。为此,全州上下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以不畏难的勇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高度的责任心铆住劲加快发展。惟有奋斗,方可创造奇迹。

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破发展短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王宁书记调研大理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的发展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共享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聚焦产业培植,突出工业发展,着力推动体制机制、人才和科技的创新,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坚定不移走好产业振兴之路,按照“双核驱动、协调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大理比较优势,着力培育产业竞争优势,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加强数字化赋能,发展旅居产业,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推动以光伏、新能源电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发展物流、仓储等产业。要抓实以“双核五组团”为载体的工业园区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破解体制、要素供给上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破解产业培植存在的问题。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着力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源头治理不动摇,毫不放松抓好洱海和苍山的保护治理,把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作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此带动生产力空间布局的优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提升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力度。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