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下“实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22 10:38

□ 赵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宣讲是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务实”上下真功夫,紧盯“广泛宣传”这个关键,立足“学深悟透”这个基础,把握“知行合一”这个核心,与群众“面对面”、与时代“并肩行”、展现出“多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基层“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以喜闻乐道的方式突出“形式实”,让宣讲“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由于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如果照本宣科、照搬照套、空洞说教,会让听众感觉听不“过瘾”、不“解渴”,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导致宣讲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宣讲方式上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宣讲形式,通过“双语”宣讲、“山歌”传唱、院坝小讲堂、送学上门等喜闻乐道的方式讲,充分运用微博、抖音、小广播等资源开展线上讲,立足田间地头、村舍庭院、学校社区、企业厂房深入一线讲,通过“茶话会”“院坝会”“火塘会”“微视频”等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方式讲,以老党员、致富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先进模范等榜样带头讲,利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干部职工例会开展提问讲,要打造“田间课堂”“空中课堂”“指尖课堂”,切实提升宣讲吸引力、感染力。

以通俗易懂的解读突出“内容实”,让宣讲“冒热气”。

常言道,“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贴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声音”传播好,用真情实感打动群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据不同领域的群众特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与群众聊生活、拉家常时开展穿插式宣讲,通过一件件联系群众的生活实例、一项项惠农惠民实事、一条条感人的小故事、一个个增收致富的真实案例进行宣讲,用老百姓爱听的语言讲老百姓乐听的事。要用好“方言”“土话”“白话”等技能,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通过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接地气”的典型素材,拉近宣讲者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促使群众听得懂、消化快、掌握牢,激发群众想学、愿学、爱学之心。

以示范引领的行动突出“成效实”,让宣讲“聚人气”。

俗话说,“书读百遍,不如亲自实践”。形式与内容只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过程,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取得怎样的成效,若只是停留在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阶段,势必会事倍功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逐项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研究提出既“顶天”又“立地”的思路举措,不断创造不负党和人民的新业绩。要从小事做起,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致广大尽精微,访农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将百姓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践过程中经历考验,拉近与群众的情感距离,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于思想、融入于工作、见之于成效,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作者单位:宾川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