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COP15七彩交响 | 一颗小树救过我的命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时间:2022/12/13 15:29

#多样星球#

第126期


蒙特利尔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平行活动“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圆桌会3:关于科学和知识的对话、以及生物文化指标的行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作“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融合的率先展示区”视频发言。



此前,我们对裴盛基研究员进行过专访,他与我们分享了一个他与植物生死相交的故事……

一颗小树救过我的命


(裴盛基 植物学家、中国民族植物学奠基人)




裴盛基专访


云南民族的多样性决定了文化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文化多样性形成的基础,而文化多样性也丰富并保护了生物多样性,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


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裴盛基作为中国民族植物学的奠基人,提出了“民族传统文化信仰为保护自然生态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观点。他认为,云南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有成效的地区之一。


在这里,26个世居民族崇尚人与自然,天人合一,形成自己的植物崇拜、动物崇拜文化,这些古老而朴素的生态信仰文化延续至今,就是云南最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裴盛基


1955年,裴盛基师从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1960年,他跟随蔡希陶及同仁一路披荆斩棘,在西双版纳开创了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并且一干就是27年。


由于长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和生活,裴盛基发现各民族有丰富的乡土植物学知识,其中很多都是书本上找不到的,并且这些可以吃的、用的、药用的植物,都有当地的名字和一些有趣的故事。


这些惊喜的收获不断出现在裴盛基的野外考察工作中,让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踏上了民族植物研究之路,成为中国民族植物学研究的奠基人。


采访中,裴盛基先生讲述了一个他与植物生死之交的故事。


1957年的秋天,裴盛基第二次参加高山植物考察。当时正值雨季,在翻越碧罗雪山垭口不远处,在海拔4000多米的一片开阔的山间草地沼泽区。裴盛基不小心踏到了一片漂浮的草丛上,顿时,他的两只脚都沉入了水中,不能自拔。此时,如果他用力挣扎,只会沉得更快,只能呼喊队员。


同伴老吕熟知草地沼泽的危险,知道这片漂浮的草丛承受不了太大重力,不能直接用手去拉裴盛基,否则有可能两人会一起陷入沼泽中。


在这危急时刻,他发现不远处有棵高原野樱桃树,老吕赶快爬到树上,把靠裴盛基最近的树枝压弯,让裴盛基慢慢飘过来,再用双手抓紧树枝,然后,老吕慢慢退下树,树枝的弹力把裴盛基从泥沼中拔了出来……他得救了!


60多年过去,裴盛基回忆起惊险的那一幕,依旧感慨万分。他说,自那之后,在植物学研究的路上他更加义无反顾,终身守护植物的生命,这也算是他对那棵救命小树的报答。



裴盛基 


1975年盛夏,裴盛基带领的一支科考小分队,在西双版纳的密林中找到了望天树群落,这是云南存在热带雨林的实证。


在西双版纳,竜(lóng)山森林是由民族传统信仰文化建立起来的社区自然保护形式。几乎每个傣族村寨都有受到崇拜和保护的树林或竹林,称为“竜山” ,“竜山”多为低丘雨林,是村寨的水源林,起着保护森林物种、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


竜山森林里林木世世代代受到保护,禁止砍伐,即使风吹下来的枯树枝、干树叶也要让其自然腐化,这些竜山森林犹如一个个天然的“自然保护区”,保存了大量珍稀植物,使西双版纳特有、古老物种得以遗存,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就是云南最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裴盛基说。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多样星球”融媒体报道组特别策划推出《COP15七彩交响》人物专访栏目,谨取七位科学家,向躬身行走在云岭大地上的生物多样性专家们致敬!


 

从1932年植物学家蔡希陶来到云南开展植物调查到现在,90年光阴一瞬而过,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们走遍云南的山山水水,一个又一个“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奠定了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科学基础。

 

“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组成美丽的彩虹,“哆来咪发唆拉西”,七个音符构成优美的旋律;“山水林田湖草沙”,七种生态系统构成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侯先光、裴盛基、杨宇明、龙勇诚、杨君兴、杨晓君、孙卫邦,七位生物多样性专家命运合奏,一起在云岭大地唱响万物和谐的生命之歌。


第一期,与侯先光教授探秘亿万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时期的生命世界。(←点击阅读)

本期,与植物学家裴盛基一起进入植物的世界。

下一期,与杨宇明教授一起追踪亚洲象的踪迹。

12月15日,与“滇金丝猴之父”龙勇诚一起守护雪山精灵。

12月16日,与鱼类学家杨君兴一起拯救“滇池古董”滇池金线鲃。

12月17日,与鸟类学家杨晓君一起找寻绿孔雀的身影。

12月18日,与植物学家孙卫邦一起捕捉华盖木开花瞬间。

敬请期待!


“多样星球”是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创立的一档以“生物多样性系列精品影像”为主的融媒体专栏,旨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理念,从讲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的角度出发,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该栏目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


【#多样星球#栏目】 

出品人:和亚宁

总编辑:孔维华

总编审:李晓风

监   制:尹   凡

策   划:卢   钢

制片人:曹诚博

统   筹:杨维涵

宣   推:杨维涵、盛雪梅、赵小强、彭明辉、孙安然、韦福娟、江雨微

编   务:朱文津


【本期】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多样星球”融媒体报道组

作 者:卢 钢、盛雪梅、杨维涵
视频拍摄、剪辑:云南广播电视台周卫平工作室

编辑:杨维涵

宣推:赵小强

主编:盛雪梅

终审:卢   钢、胡   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