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阿有花:扎根乡村30载 教书育人显真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3 08:32

□ 通讯员 张玉君

巍山县牛街乡直捷小学校长阿有花扎根乡村30年,像一束光,照亮山区学子求学路;似一弯月,搭起留守儿童学子健康成长连心桥……从偏远分校点代课教师到村级完小校长,阿有花用心守护全校师生共同成长。

以校为家,创一流教学成绩

阿有花今年50岁,中小学高级教师。1992年高中毕业后,她分别到巍山县牛街乡直捷小学刘家分校、牛街小学格登分校当代课教师。1995年至2000年间,她先后参加成人高考和函授学习,打牢教育工作基础。2000年8月,阿有花转为公办教师。2014年9月,她被选拔为直捷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20世纪90年代,我国偏远山区乡村教育薄弱,群众教育意识淡薄,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阿有花所在的刘家分校、格登分校交通极为不便,校舍简陋。从家到学校,她通常要翻山越岭步行几小时。为了节约时间,阿有花住在学校,用心教学,并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她一待就是3年,虽苦犹甜。在阿有花的影响和带动下,当地群众加深了教育能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认识,学生的求知欲更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担任直捷小学校长后,阿有花与全校师生共同成长、并肩而行,直捷小学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教学质量蒸蒸日上,小学教育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连续六年排名全乡第一,成为牛街乡小学教育的标杆。

直捷小学是一所农村全寄宿制小学,现有教师11名、6个教学班161名学生。进入新时代,学校得到快速发展。崭新的教学楼、学生食堂、教师周转房拔地而起,篮球场、音乐器材等一应俱全,校园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全体师生在这里安心工作,快乐学习。

“我们11名教师星期天到校星期五离校,在6天5夜里,我们和学生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院子,大家相互关心,共同进步。”阿有花说,在教师的带领下,培育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鼓舞师生团结奋进。

阿有花先后33次获得“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优秀党支部书记”“十佳教师”等各级各类荣誉。直捷小学先后被巍山县人民政府评为“小学教育先进学校” “小学教育管理先进学校”,被大理州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爱如阳光,照亮学生心田

11月15日中午12时,在直捷小学校园内,字婷婷、字琳琳两姐妹正和妈妈通视频电话,汇报一周以来两姐妹的学习、生活情况。其他学生也利用学校的平板电脑、班主任的手机给父母打着视频电话。

直捷小学共有留守儿童29名,阿有花和几名教师家访时发现一些留守儿童与父母感情淡漠,有的留守儿童甚至两三年都未和父母有过通话交流。2016年,直捷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微信群,老师每周适时将留守儿童的活动照片和视频发到群里与家长分享。2018年5月开始,直捷小学将每周二中午12点至1点定为“亲子视频通话”时间,老师提前和家长沟通联系,确保每个留守儿童每月至少跟父母视频通话两次。

除关爱留守儿童学生外,山区寄宿制小学最大的问题是课余时间学生的安全。在阿有花的带领下,直捷小学创新办学开展大课间操活动,并探索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模式。

杨丽梅老师2013年来到直捷小学任教,她负责学生的课间操排练活动,活动内容每个月作一次小调整,每个学期作一次大调整,让学生随时保持新鲜感。虽然排练辛苦且费时费力,但杨丽梅乐此不疲。

笔者看到,随着大课间操民族舞音乐、现代音乐逐一响起,学生们卡准节拍随律而动,取篮球、排队形、变换各种队形,放回篮球,取出呼啦圈,排队形、变换各种队形,最后各班舞蹈才艺展示……整个大课间操一气呵成、大方得体,学生也在运动中感受到快乐。

直捷小学成立了舞蹈、书画、篮球等多个兴趣小组,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发动师生一起玩、一起跳。积极开展“一小时读吧”读书分享活动,号召同学们每天利用一小时课余时间进行阅读,每学期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学校将每周五下午定为“经典诵读时间”,全校师生一同读经诵典,传承中华文化,深受全校师生喜爱。

“我们将继续推进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孩子关爱帮扶工作,打造‘劳动技能和生活常识’教育基地,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课间活动项目。”谈及直捷小学的未来,阿有花已用心规划好了学校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