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白族火把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2 09:54

□ 张云霞

大理地区的白族火把节,多数在农历六月二十五举行。除了竖大火把和燃小火把外,还有跑马、赛龙舟、游花船、祭祖、染红指甲、荡秋千、敬田公地母、吃炒蚕豆等习俗。

白族火把节通常由村里当年添子的新婚家庭牵头,负责火把节期间所需物品、祭祀用品和全天用餐等一切用度。竖大火把的村落,要将大火把立在村落里的公共活动场所,从农历六月二十四开始,村民就要义务参与砍火把主干、扎火把、挖火把坑、竖火把等事务。村民需要团结一心,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将高大无比的大火把竖起来。六月二十五晚上,经过祭祀取火种仪式后,开始点燃大火把。儿童在大人的帮助下,点燃小火把。小伙子、小姑娘举着火把跑到田野中,熏田照穗驱虫,祈求有个丰收年。村里的文艺队也围着大火把,霸王鞭、对歌、集体舞纷纷登台亮相。在欢乐的氛围中,村民纷纷参与进来,进而成为集体狂欢。村中大火把熊熊燃烧,小火把星星点点闪烁于山野,远远望去,犹如一幅“万朵莲花开海市,一天星斗下人间”的图景。

火把节通过砍火把主干、扎火把、竖火把、燃火把以及各种祭祀仪式将村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充分彰显个人、家庭在村落社会中的作用和意义。因此,火把节是白族村落社会关系网络不断加强和村落存续的重要媒介之一。从早期人类对火的崇拜到农耕文明时代的禳灾祈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子孙繁衍、爱情丰收,到加强村落社会关系的向心力,承载集体记忆、地方民族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发展的重要途径。村落通过节日的举办促进村民之间团结合作,打造和谐共融的“村落社会”。